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营造政治绿水青山
http://www.scol.com.cn(2016-1-3 7:18: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文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李昌平,省委常委、秘书长吴靖平,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陈光志,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邓勇,省政协副主席高烽,省政协副主席翟占一,分别到巴中市、宜宾市、阿坝州、遂宁市、广元市、内江市、德阳市,出席指导市(州)委常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1月2日《四川日报》)

  省领导分别到市州出席指导“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不约而同地将坚持“问题导向”与推动作风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强化问题导向,持续用力抓好专题教育中查找的问题整改落实”“以认真、较真的态度,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新老问题、主客观问题一起解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逐一整改落实。”“用解决问题的最大诚意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和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的主张高度契合。

  邓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中国共产党人,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向来都是以“干事创业”为核心的,我们党“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性突出表现在切实能够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党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三座大山”解决了“翻身做主”的问题,通过社会主义“三大改造”解决了“走社会主义道路问题”,通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解决了“温饱问题”……今天我们党要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同样离不开一个“干”字,同样需要牢牢把握“问题导向”,将通向“中国梦”共同理想道路上的“拦路虎”和各种问题一一解决,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拥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

  然而,就像中共中央政治局刚刚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强调的: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党政领导干部通过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决不是仅仅做给群众看的,更不是做给领导和上级看的,其最终目的在于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建设成果。人民群众会拿这些问题反过来衡量干部是否称职,所以干部的作风问题直接关乎党的公信力。

  坚持“问题导向”营造政治绿水青山需要各地干部对于查摆的问题一定要列出清单、倒排时间表、责任到人,以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去着力解决。像阿坝州的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全面创新改革、依法治理等重点工作,遂宁市干部队伍“庸懒散浮拖”等现象,巴中市、广元市的扶贫攻坚任务,内江市在创新改革试验方面须创造特色和亮点,以及宜宾市、德阳市党的建设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是通过“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找出来的,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求真务实、动真碰硬,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和决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川蜀大地早日建成小康贡献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营造政治绿水青山还需要全省党员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和严格要求自己上,自觉地站在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四川“两个跨越”大局的高度,准确查找并切实解决那些干扰市场规则、治理能力欠缺、改革力度疲软、扶贫脱困不得要领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破解难题,以过硬的作风和持久的先进性赢得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与支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