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官员到底有多少套房子才合适?
http://www.scol.com.cn(2015-12-17 8:1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什么叫常识,就是一个理性的人来说是合理的知识,即“日常知识” 。

  在四川省成都市纪委近日召开的十二届六次全会上,一位特邀监察员对崇州市委书记赵浩宇发问:“书记,你真的只有一套房子吗?”赵浩宇回答:“我确实只有这一套房,组织可以核查。”

  你信吗?估计与会现场大多数人心里都存有疑虑,至少从此事件引发社会舆论聚焦即可知。那么,一个官员到底拥有多少套房子才合适呢?

  翻阅近年来官员与房子有关的新闻,无论是坐拥上百套房产的高官,还是拥有豪华别墅的小官,甚至占地千倾的村官,虽然最终都落了马、受了审,但在民众心里,已经构成了一个“日常知识”:官员无房即河里无水。这种常识的产生,有以点概面之偏激,但又无可推翻之理据。

  还记得广州那位“六百帝”吗?当时贵为市委书记,他还说自己“工作了二十多年没买房”只好花600元租房呢。身无分文、居无住所之“清官”落马之前,大会小会倡导廉政清风、崇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之理想,一旦落马,其背后藏着的巨额财富却足以让人咋舌。还记得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吗,他在采访中说,他本来一直想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人,做一个清白的好官。结局如何?最后也是一步步滑入贪腐泥沼。回顾落马之官员,如季建业者还少吗?

  崇州市委书记,身居要职,面对现场的质疑,坦然宣称“我确实只有这一套房”时,无论是与会人员还是社会舆论,脑海中首先闪烁的不是认同,而是在真与假之间的徘徊。谁来为其作证?是一道标准性的常规一问一答题,还是答案永远在官员自身的坦然中?

  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社会前进到如今,经济发展如斯,百姓安居乐业,又岂能让公仆受苦受罪?当这位书记肯定地回答“仅有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时,相信,很多民众内心是不安的,这种不安来自于两点,一是感动于书记的真诚和坦诚,为自己生存环境有如此勤政为民的官员而自豪,另一点是切实的质疑和徘徊,想否定自己内心对此存在的疑虑,但又找不到证实的出口。

  所以,社会舆论纠结于官员到底有多少套房子才合适背后是对官员监督的焦虑,有法有规,但很难成为共识,百姓对于官员的真实信息更是无从查看。当民众获取信息渠道有限,“六百帝”类“清官”屡落马案件频出时,民众的神经也就变得越来越脆弱,选择性质疑也就成为常识。

  归根结底,官员到底有多少套房子才合适,落脚点还在官员财产公开,唯有信息公开才是让阳光普照的唯一途径,当民众对官员信息知情面越宽,很多问题和疑虑也就自然消除,选择性质疑也会变成选择性信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