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顺风车”的风险需要法规化解
http://www.scol.com.cn(2015-12-12 8:1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厦门拥有大量的顺风车司机,但有些司机不是来赚点油钱补贴的,而是纯粹来听乘客讲故事,或者交朋友,或是消磨时间,还有人开着豪车来当顺风车司机,但是他们只载美女。打车软件搭建起的“顺风车”,其背后的互联网思维正在成为一个新型的社交工具,颠覆了很多人的人际关系思维。很多人也没有意识到,面对陌生人时,自己远远不如以前那么戒备。(12月11日 《海峡导报》)

  “互联网+”的时代,打车软件手机APP消除了司乘之间不信任的隔阂,成了“顺风车”便捷的“签约”工具。但无论是从司机的角度,还是从乘客的角度,顺风车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双方都应有防范意识。

  乘客这一面,我们应当知道,有些顺风车司机的动机不纯,虽然福建还没有出现顺风车司机抢劫乘客或强奸女乘客的案例,但女孩在乘坐顺风车的时候,也应提高风险意识。有些女孩阅历浅,防范意识差,自己过于信任别人,又不认真审查顺风车司机的信息,就容易给那些蠢蠢欲动的司机提供作案机会。

  顺风车司机这一面,风险也存在。第一,若犯罪分子搭乘顺风车,会危及自己的财产和性命,不能忽视。第二,收费的顺风车构成非法营运,一旦查实将处罚。第三,顺风车载客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仅仅按仅赔偿交强险限额内的损失,对限额之外的所有费用,保险公司有权一概免责。第四,私家车做顺风车涉嫌非法营运,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乘客人身财产损失,车主、司机和打车软件平台都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顺风车能实现司乘双赢,受到司机和乘客的欢迎,而且能起到社交的功能,有其积极的一面。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存在的诸多风险和隐患。那么,如何化解这些风险呢?窃以为,政府至少应当做好两点:其一,降低法规的门槛,给顺风车名正言顺的身份,让他们合法运行。其二,督促打车软件平台做好监管,对注册的用户和司机都实名制,然后认真审核提供的信息,为以后的纠纷和案件提供解决的凭证。总之,没有法律法规做后盾,顺风车很难一路顺风地走下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