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谨防购票日历成为囤票的“先遣图”
http://www.scol.com.cn(2015-11-21 7:0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强购票日历再度来袭!”11月19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发布“2016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时间表”。根据这份日历,春运火车票将从11月26日开售,这让许多白领和打工者感觉措手不及。“虽然早已知道铁路现在提前60天售票,可是冬天还没来,就要抢订回家过年的票,是不是太早了一些?”一名上海白领向澎湃新闻诉苦说,还不知公司何时放假,春节期间时间安排很紧,多一天少一天都会影响过年的安排和心情。(11月20日澎湃新闻网)  

  春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欢喜并纠结着。喜的是回家过年亲人团圆,纠结的是购票日历出来了,可是企业的放假安排迟迟不见踪影,等着人们期盼着的放假安排娇羞羞的走出来,票源却紧张了。所以谨防购票日历成为囤票族的“先遣图”不会是无关痛痒的呻吟。  

  大家都清楚,铁路客运市场由于其特殊性,受制于铁路线路的数量与布局,车辆行进过程中的调控能力等基础投入因素,以及基于安全因素的考量,火车票的市场在短期内供给数量难以发生很大改变,以满足陡增的需求。在“春运”客运高峰时期,尽管各大铁路局会增开、加开多趟旅客列车,但是面对巨大的返乡客流,在火车票市场上社会的需求出现剧烈增长。而这种陡增衍生出运力与需求的矛盾、购票安排与企业放假时间的矛盾,很容易催生了“囤票族”,不仅搅乱了购票秩序,而且使得原本紧张的票源雪上加霜。行程一旦确定,退票的浪潮汹涌而来,“黄牛党”尝尽了甜头,铁路部门却要“忍辱负重”。  

  不可否认火车票预售期的大幅度延长是一种福利,但是由于旅客对于未来行程的不确定性大,同时,火车票退票新规指出:提前15天退票将免收取退票手续费,降低了旅客违约的风险。为了保证自身出行的顺利,多数人往往会选择购买连续多日的火车票,从而自然形成“囤票”的行为,加重了“一票难求”的境况。  

  正如人们喜欢将“购票”说成“抢票”来凸显“车票争夺战”的白热化,当“抢票”成为春运前期人们工作的一部分,那么购票便的过程无疑便带有一丝娱乐般的戏谑,会成为利益分子的最佳“繁殖期”。因为春运火车票的弥足珍贵,我们更应该理性的做出判定,或根据往年企业的放假时间,结合自身的特殊需求,在与企业商量出一个合理的时间后在购票有何不可呢?即便你抢到了票,不能按期乘车还是要退票,导致此时或许正需要这一张票的人反而失去机会,造成车票的浪费。  

  我们可以看的出“最强购票日历”是铁路部门一次前瞻性的服务创意,延长火车票预售期是为了方便购票,一次性解决往返车票,以便提早安排出行计划。同时,铁路部门可以及早掌握客流情况,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调配运力、加开列车,把售票的高峰期和乘车的高峰期错开。  

  其实运力调配就是为了使得开行列车达到最优化,以此来满足春运的“野心”。但是这也只能使得各项资源进行最优化分配,彻底的解决春运回家难的问题,需要各方不断思考,显然不是铁路一家可以负担。而在打击囤票方面,铁路部门根据实名制购票乘车的要求,旅客将不能购买与已购车票行程相冲突的新票。显然仅此还不够,只有对囤票惩罚远远大于既得利益时,才能让囤票者望而却步,回归理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