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足协的道歉不要成为“大姨妈”
http://www.scol.com.cn(2015-11-23 7:5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1日21时18分,中国足协官方网站首页头条位置发布题为《接受批评与监督付诸务实努力》的文章,首次就国足世预赛“失利”公开道歉。文章称,中国男足国家队在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的出线机会渺茫,每一位行业管理者、足球从业者也承受着同样的失望和伤痛,此外更多的则是深深歉疚与巨大压力。(11月22日澎湃新闻)

  来自澎湃新闻网的消息称“足协首次就国足世预赛‘失利’公开道歉”。不过,在我的印象中,中国足协的公开道歉并非首次。足协最近的一次道歉是上半年,5月22日,中国足协因为罚错了对象,就乌龙“处罚刘震理事件”公开道歉。

  两年之前,足协和国足还有一次堪称“密集”的道歉。2013年6月6日,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的一场热身赛上,以1比2败北,中国男足国家队官方微博写下了“对不起”三个字。9天之后的中泰之战,国足以1比5的大比分再次输掉比赛。迫于压力,足协官网连发三封道歉信。不过,足协的致歉信未能赢得球迷谅解,很多球迷认为,足协的道歉信缺乏应有的诚意。央视《体育世界》栏目更是毫不留情地提出批评:“这样的检查没有触及灵魂,应该打回去重写!”

  这次国家足球队世预赛“失利”,足协的道歉文章同样缺乏诚意。其一,文章的发布时间姗姗来迟。足协的“道歉”选择在国足“失利”4天之后,恒大夺得亚冠冠军之际,多多少少有那么一点“冲喜”的意思。恒大亚冠夺冠了,球迷们高兴了,这时候道歉,球迷或许能原谅国足的“失利”。足协的这点小聪明,明眼人一看便知。

  其二,足协的致歉文章有“王顾左右而言他”的嫌疑。国足致歉首先不忘数落一下裁判的“误判”,给人的感觉是,国足的失利完全是因为“比赛中出现了裁判误判等影响比赛结果的意外因素”;足协还将教练佩兰执教国足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佩兰来华执教是专家组决定的,选拔程序也是公开的,而且强调佩兰没有经纪人。

  其三,足协致歉文章时刻不忘为自己歌功颂德。2400字的文章,有一半以上是颂扬自己的文字:“足球特色学校已经从原来的5000所发展到8000多所”,“青少年足球的资金保障得以大举提升”,“俱乐部建设气象一新”,“中甲、女超均实现了冠名和媒体版权零的突破”,“谁是球王”、“我爱足球”活动热火朝天……够了,还有比这更肉麻、更不要脸的么?

  国足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家从上到下如此重视足球、关心足球,国足的表现一再让球迷失望,中国足协本应深刻反思,认真吸取教训,急起直追,让球迷看到一丝曙光。遗憾的是,每次国足失利,足协只会找借口,什么“基础薄弱”、“文化缺失”、“体系不健全”、“队伍竞争力不强”……这些问题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足协为何不去解决这些问题?

  足协的道歉千万不能成为“大姨妈”,隔一段时间来一次道歉,球迷也会疲劳。致歉的文章辞藻再华丽,终究抵不过赢得一场比赛来得更实在。足协毕竟是搞体育的,还是埋头振兴足球事业吧。关于文章语法,关于遣词造句的那些事情,统统交给语文老师们去玩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