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道德模范,公民道德建设的源头活水
http://www.scol.com.cn(2015-10-15 7:3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充分展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丰硕成果,充分展现我国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今年,举办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主办单位周密安排、精心实施,按照群众广泛推荐、层层遴选审核、社会公示监督、民主投票评选等程序,严谨有序地完成了评选组织工作。根据评选结果,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王福昌等62名同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廖理纯等265名同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月14日《人民日报》)

  又是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时。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一个人有了美好的德行,就能明辨真善美与假恶丑,就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在人生的各个转弯路口作出正确的选择。道德,是一个人人生航船的导航仪,一个人有美好的德行,人生的航船就能行驶在正确的航向上,就不会触礁、搁浅。恪守基本的道德文明规范,能够提升个人的道德文明素养。每个人都恪守基本的道德文明规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能变得更加融洽,社会就能变得更加和谐。全国道德模范,是公民道德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

  道德,关系着一个民族的精气神。毛主席说,“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有了精神,一个人就能昂扬振奋;没有精神,一个人就会萎靡不振。有了精神,一个人就能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办事更有效率,事业也更容易成功。此次评选出的“全国道德模范”,是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成果的展示。它让人们坚信,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尽管诸如“扶不扶”等问题也曾出现,但每次出现都能引起广泛讨论,推动了社会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公众关注不好的方面,其实是希望将道德阴霾扫尽。只有扫尽了道德阴霾,才能迎来精神文明的旭日晴天,为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道德模范,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标杆。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孝老爱亲,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了时代新风,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每个人都应该有饱满的精神面貌。践行核心价值观,需要学有榜样、学有标杆。大部分人在道德领域做得都很不错,但不能坐井观天、沾沾自喜。要知道,比自己做得好的人还多的是。每个人都应该读读全国道德模范的事迹,看看千挑万选出来的全国道德模范是怎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他们做得那么好,自己也不能甘为人后,要努力对照审视自己、寻找存在的差距,寻找到前进的方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道德模范,能够激发人们内心崇德向善、明德惟馨、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正能量。每个人都应该向道德模范学习,从他们身上汲取道德营养,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让全社会学有榜样、学有标杆,必将在全社会激荡起一阵阵文明旋风。

  愿每个人都能向道德模范学习,让尊崇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蔚然成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