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低价游”缘何“屡禁不止”
http://www.scol.com.cn(2015-10-11 7:4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樊树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期间,央视和新京报报道张家界低价团宰客,导游强迫消费等行为。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立即要求省旅游局督促张家界市一查到底,依法打击,绝不手软。当天,湖南省旅游局就派出了督查组赶赴张家界调查。经过深入调查取证,目前,张家界已作出处理决定,建议取消两家当事旅行社的经营许可证,吊销营业执照;建议吊销两名当事导游的导游证,有关行政处罚将按法定程序进行。(据10月10日澎湃新闻)

  明明是行程单上的自费项目,结果上了旅游大巴后就变成了必须要交钱,否则进不了景区,而这些游客额外付费购买的所谓套票更是子虚乌有存在的。张家界低价游坑蒙游客的事情经央视曝光后,应该后续发展还是遵循了既往的规律。领导关注、一查到底、重拳打击等,目前,不仅涉事的两家旅行社被吊销了营业执照,而且两名导游估计也做不成了。雷厉风行了,依法查处了,但貌似严厉的处罚依旧不能纾解公众心头疑惑。只能说,这两家旅行社撞了大运遇上了记者,那么张家界到处都是的400左右的低价两日游,不知官方该做出何种“花样”解释。

  张家界此般模样,其他地市也不能说没有吧,所以个案处理很有有必要上升到整个旅游行业的集体性反思。今年5月初,云南一女导游就因带低价团而不满游客消费低而辱骂游客,最终该导游被作出吊销导游证的处罚,并对涉事旅行社作出责令停业整顿。如果放眼全国,因踏上低价游“贼船”而被杀得“遍体鳞伤”的大有人在,而低价游,甚至零团费的广告依然在城市的街头招摇。记得新旅游法2013年10月1日施行之初,一些媒体称“新旧”最大的改变就是“低价游”将被“纯粹游”取代,严厉打击旅游市场上存在的零负团费等低价不正当竞争。然而,两年的时光一晃而过,虽然零团费行为有了收敛,但低价游的故事依旧是“涛声依旧”,屡禁不绝,很值得警醒和思考。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尽管新旅游法对低价游有了明确的限制,但让其从纸面上走到现实中还有赖于旅游管理部门的执法者,但我们的一些地方执法部门往往受“出事再管”的逻辑所左右,会灭火但没有学会防火,更不知道曲突徙薪乃是源头预防的关键。于是就出现了类似张家界遍地都是“400左右的低价两日游”的活体广告,于是就有了很多城市的广场车站那些“零团费享受游”的肆虐。假如我们的旅游管理执法部门能在每次检查中“不走过场”,那么这些低价游、零团费还敢这么肆无忌惮吗?可以说,一些地方的行政不作为是低价游的诱因。

  其次,板子还应该打在一些游客身上。低价游本来就是挖好的陷阱,但凡理智点进行一番成本核算,游客也不会轻而易举上当。“商人重利轻离别”,当费用连门票、住宿、餐饮的价格都不能对等时,你期望会得到什么样的服务?况且,这两年媒体已经对低价游的内幕进行曝光多少次了,你还打算侥幸去撞大运,想占便宜,你真以为旅行社是慈善机构啊?因此,每一位游客在出行前,都要进行成本核算,尽量选择信誉好,价格适中的旅行团,而不能抱着“中大奖”的心态行事。

  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再一次明确了“不合理低价”的范畴,并强调各级旅游部门对“不合理低价游”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处理,规定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法人代表和主要管理人员,自处罚之日起未逾3年的,不得从事旅行社业务。《意见》可谓言辞凿凿,带有强烈的震慑力,希望各地旅游部门真正能将《意见》落实到每一个细节,让那些低价游无处藏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