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不忍拒绝的请假条”让谁最心酸?
http://www.scol.com.cn(2015-10-27 15:2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交通报的报道,朋友圈里出现了一张令人唏嘘不已的请假条:假条内容是“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我想去看看”。从假条来看,这位女士从10月18日至27日共请了10天假,要从济南途径西安去拉萨看望他的丈夫。从假条的抬头“中铁20局集团有限公司”来看,这应该是一对长期分在两个项目的一线工地夫妻……(10月27日环球网)

  不知道这对夫妻是不是中铁20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正式工还是临时工,但有一点可以明确,他们是一对长期分在两个项目的一线工地夫妻。试想,中铁20局集团这样的大公司,这对小夫妻相见这么难,那么一些在外地的小公司员工,一些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他们想见一下家人,夫妻要团聚一下恐怕就更难了。

  这张“最不忍拒绝的请假条”,可能会勾起广大一线员工的心酸。这几年,一线施工承包企业员工的社会待遇虽然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总的境况还不容乐观。“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的比猪糟”这一流传在一线施工承包企业中的顺口溜虽然有点夸张,但也从一定程度上是他们生活的写照。这些施工企业转战全国各地,员工们为了养家糊口,他们不得不背井离乡,与亲人分离,从事高强度的劳动。住处环境差、病了能撑就撑,加班加点、被拖欠工钱更是常事。正常的双休日不能得到落实,更不要说探亲假、年假、公休假了。因此,难怪这位妻子在假条上说出“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这句让人十分心酸的话。

  《劳动法》已颁布很长时间了,但在一些地方很难能真正落到实处。我国《劳动法》规定,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不超过44小时(含加班),日加班不得超过3小时。《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已经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二条明确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以下简称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显然很多企业都没有按照《劳动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规定去实施。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是很少有政府机构去监督。工人们对工头只能听之忍之,稍有不同意见,就有可能被辞退的危险。因此,建立监督机制很有必要,不然再好的法律也是一张白纸。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的稳定器。一线施工企业让企业员工经常回家看看,让他们分居两地的夫妻团聚一下,表面上可能会“浪费”一点时间,实际上可以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极大地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像南京雨花台西善桥岱山保障房建设工地管理方为民工提供近万套活动板房,并允许民工夫妻一起居住,由此形成南京规模最大的民工“夫妻房”。此举不仅有效提高农民工家庭生活质量,而且也利于农民工群体的管理。又如:江苏南通市在农民工集中的企业选举外来工当工会主席,让外来人员在企业更有发言权等等,从而让《劳动法》真正落到实处。不知道我们的劳动管理部门看了这位妻子的“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的请假条,是不是也会心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