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尊重环卫工人不止于“免费游故宫”
http://www.scol.com.cn(2015-10-26 8:1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付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4日晚,故宫博物院发出邀请,将于今年11月份开始,在淡季每月第一个星期三继续实行主题免费开放日,并对免费人群和时间安排进行了补充和调整,以引导观众避开参观高峰期,获得更好的参观体验。其中,公交、环卫职工首次获得“入宫邀请”。(10月25日《北京晨报》)

  今天是第19个环卫工人节。在节日来临之际,故宫向环卫工人发出免费游览的邀请,无疑是为环卫工人送上了一份厚重的节日礼物,体现了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和关爱,值得我们点赞。但就全社会来说,尊重和关爱环卫工人还做得远远不够,其内心需求应不止于“免费游故宫”。

  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的“美容师”、“马路天使”,她们大多是农民工和城市下岗工人,大多家庭困难、生活艰苦;她们起早摸黑,风里来雨里去,几乎天天不间断,成天与肮脏为伴,与危险相随;她们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当我们在与家人团聚,看着电视,享受天伦之乐时,她们可能还穿梭在大街小巷,没有回家,为的就是让我们的市容更整洁、城市更美丽。想到这里,在环卫工人节日之际,我们是否也可像故宫那样,捧出一份爱心,哪怕向她们道声“辛苦了”?

  事实上,环卫工人怕的不是脏和累,怕的却是不理解、不尊重。然而,现实却是往往如此无情。据报道,近日网曝一名身穿制服的女子在朋友圈发帖称,“环卫节,一群行尸走肉”,并附环卫工人照片。此帖经转发,引发众网友指责。经查,该女子竟是某市环卫处一名协管员。相对于工作与生活的窘迫,“一群行尸走肉”之类的歧视与不尊重,无疑让环卫工人难堪至极。

  人没有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尊重和关爱环卫工人,是一个城市最起码的良知和美德。就每个人来说,我们应从我做起,从不乱扔一张纸屑、一根烟头做起,这样就可让环卫工人少弯一次腰,少一点辛劳;就政府部门来说,我们应切实关心环卫工人的生活、健康和安全,完善保障机制,真正让他们体面工作、有尊严地生活,这就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尊重和关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