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规则应无条件的让位于生命
http://www.scol.com.cn(2015-10-6 7:2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钱桂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份在广西岑溪捐献的肺,要在最多9小时内赶到几千里之外的江苏无锡移植给患者,因为距航班起飞只有15分钟,在广州白云机场被柜台值班经理以客务没通知而未做准备为由,拒绝让该团队登机。所幸,在深圳航空的支持下,取肺团队从广州飞往无锡。(10月4日澎湃新闻)

  广州白云机场的这位柜台值班经理,真是一个执行规则不走样的人,一句“客务没通知而未做准备”,便将无锡的取肺团队打发得远远的。尽管该团队是在与生命赛跑,人家大经理才不管这档子事呢!

  社会的有序运转,离不开一定的规则。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其内部管理规章,民航也不例外。“客务没通知而未做准备”,也许的确是实情,但面对急切等待器官移植供体的病人来讲,委实等不起。面对这一特殊情形,再刚性的规则,恐怕都应该为生命让道。能坐上民航柜台值班经理的位置,相信这简单的道理应该懂得。可令人遗憾的是,广州白云机场的这位柜台值班经理偏偏作出极其冷血的决定,不容置疑、毫无商量,任凭取肺团队嘴里磨出血泡也无济于事。所幸的是,在深圳航空的支持下,取肺团队得以及时返回,艰难的完成了生命的接力。我们不禁要问:同样是航空人,做人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规则是死的,人却是活的。死规则需要活人来执行,规则才显示出刚性和弹性,才显示出人性和理性。即便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可能也懂得走路时要礼让救护车、消防车等特殊车辆,更何况民航柜台值班经理是成年人,是职场中人呢?职场中人有自己的行业规章,但在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生命面前,则显得无足轻重甚至微不足道。

  规则与生命,两者相权,规则只能无条件的让位于生命。这一点,应该成为每一个职场中人的共识。广州白云机场需要对所有员工补补行业道德这一课,千万别让个别员工的傲慢与愚蠢毁了企业形象,毁了民航人的形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