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创新与投资形成“核磁共振”效应
http://www.scol.com.cn(2015-10-25 7:3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3日上午,首届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开幕。省委书记王东明,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军队国防和外交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奥列格·索斯科维茨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2015年10月24日《四川日报》)  

  一边是开发开放的时代召唤,一边是创新创业的迫切要求,在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本届盛会延续西博会的使命,秉承了“吸引投资+创新驱动”两大特点,而当盛会吸引投资的“磁场”效应再度显现,当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本届盛会便有了新的期许:让创新与投资形成“核磁共振”效应。  

  的确,创新是“核”,投资是“磁”,放在现代经济的语境中,二者只有“共振”,才能更好地拉动发展。就本届盛会而言,投资与创新的“核磁共振”效应已经有了鲜明的征兆:  

  首先,盛会吸引投资的“磁场”效应令人赞叹。我们看到本届盛会规模庞大,来自德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逾2万嘉宾齐聚蓉城,8.38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40多场活动,四川与国内外投资者共签订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正式合同项目713个,投资总额5720.86亿元。这些数字见证了四川迅速升温的人气、日趋鼎盛的商气、直线升腾的财气,显示了本届盛会超凡的“磁场效应”。可以说,本届盛会与西博一样,都已成为四川吸引全球投资的“新宠儿”。   

  其次,盛会创新驱动的“核”动力可谓轰鸣作响。我们看到一系列高峰论坛,将让本次大会超越一般商业和资本的内涵,成为一场精神盛宴。一次次展论结合、物质与思想交织的活动,不仅展览展示新设备、新产品、新技术,更带来最前沿的思想火花碰撞。可以预见,四川将与世界各国精英切磋观点,探讨创新之路,无疑将为四川发展注入强劲的“核”动力。  

  投资要热起来,创新也要热起来,二者应同步升温,这是一种“丰满”的理想状态,然而从四川目前来看,现实却显得有些“骨干”。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四川工业结构中资源型传统产业占比高达43%,先进制造业占比较全国平均水平低近10个百分点,这说明四川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转型升级,而创新驱动就是最好的动力,因此,要借助本届盛会的虹吸效应,推动“引资、引智、引技”并举,在做大经济合作这块“蛋糕”的同时,通过智力嫁接和创新驱动,让高端产业和高端产品成为这块“蛋糕”上最“甜”的部分。  

  事实上,四川的高端产业和高端产品并不缺少,也是值得“骄傲”的资本。比如:四川平板显示产业发展从小到大,从单一产品到全产业链齐备,呈现了向高端化发展的趋势,全球约50%的苹果平板电脑是“四川造”。而在本次盛会的高峰论坛上,200余名来自美、法、日、德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将紧扣“西部平板显示趋势与产业发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这对四川来说是天赐良机,必须积极参与、学习、借鉴、吸收,把先进理念、技术化为己有,推动相关产业进一步迈向高、精、尖。  

  展会不只是商品和资本的舞台,更是思想和智慧的激荡。事实证明,通过吸引投资、承接项目、进行贸易,“溢出”的利润越来越多,参会者往往赚得“盆满钵盈”。然而,投资只是一时的有形资产,引领产业前沿的新技术、新思维,才是永远的“无形资产”,而后者无疑比前者更加宝贵。或许是认识到这一点,四川本土企业争相在盛会上需求创新之策,成都天齐机械公司就把3D打印产品带到大会上亮相,与国外先进制造企业切磋,在这样的智慧碰撞中,必然能取长补短,驱动创新。所以,我们不仅要注重招商成果的引进,更要注重科技成果的吸收,促成四川与全球智力资源的深度对接。  

  展会经济,投资之“利”在当下,创新之“功”在长远。四川连续多年举办国际性展会的经验日趋成熟,其中蕴含着对“吸引投资+创新驱动”的深刻理解,蕴含着让二者产生“共振”效应的睿智把握。从以往的累累硕果中,我们看到:每一次展会的举办,都能让四川实现引资、引智“双丰收”,而这样的做法和经验,也必将被科学灵活运用,让四川既有当下的投资之“利”,又有长远的创新之“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