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读懂“第一书记”民情日记中的画外音
http://www.scol.com.cn(2015-10-15 14:2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听民声、察民情。进驻贫困村后,很多“第一书记”都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作所为记录在小小的笔记本上。一本民情日记,折射“第一书记”的眼光和思维。(10月14日四川日报)

  “第一书记”由于肩负重大使命,因此这注定要引发媒体关注。不出所料,当“第一书记”履职满月之后,媒体就迫不及待的对其进行了多维聚焦,既有宏观层面的远镜头,也有微观层面的特写镜头。通过一本本民情日记,一段段跳跃的文字,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一种脚踏实地的接地气,而且也领会到了其中的艰辛与苦楚,更看到了扶贫攻坚的大写新篇章。

  心怀群众,日记里写着忧虑。在公众的眼里,一条蜿蜒的石梯,或许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但在第一书记的眼里,这却是一种酸楚与沉思。6200步石梯承载着36户、168名群众的梦想与生活,整个村子没有一座砖砌楼房,很多房屋很破旧。如果没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日记中能够有如此详细的数据吗?或许这只是第一书记直观的第一感受,但只要有这种心忧群众、心系群众的至真情感,就会催生一种向上的动力和希望。

  心怀使命,日记里写着未来。走在村子中的田间小道,走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看到勤劳而朴实的老乡辛劳的付出,“第一书记”不应该只是触景生情,更多的是一种思考与谋划。当交通条件一时难以根本改善的前提下,如何尽快让老乡富起来,如何让大家尝到致富的甜头,第一书记既要有长远的规划,更要有立竿见影的举措。一头小小的山羊就是一个村庄发展的希望,多胎山羊规模化养殖的背后是一种地方产业支撑的布局。

  心系目标,日记里写着实干。“第一书记”不是去游山玩水,不是去体验生活,而是要拿出真本事,使出真功夫。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第一书记”的履职时间少则2年,多则3年,面对2020年的扶贫攻坚目标,面对全面小康的宏伟蓝图,第一书记必须只争朝夕,必须真抓实干。如何用好每一笔扶贫资金?如何打通贫困村发展的康庄大道?就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不管是一条普通的道路,还是一张张民情连心卡,都需要自己去落到实处。

  一本民情日记虽然只是概要的民情记述,但如果没有一种亲力亲为,没有一种一心为民的民生情怀,自然就看不到贫困村未来的希望,当然就更写不出独到的发展眼光和发展思维。从这个意义而言,民情日记是一面镜子,是一个窗口,或者说是一个扶贫攻坚的发令枪,从中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一种激越与奋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