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韧劲就要剔除官场“杂质”

http://www.scol.com.cn2015-10-12 7:4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三评四川省委会议研究作风建设  

  10月10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今年以来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一抓到底的耐心、定力和韧劲。(10月11日《四川日报》)

  韧劲用在作风建设上很有意味:一方面政治生态呼唤“山清水秀”,另一方面有些腐败分子可能会阻挠案件查处,这就要求纪检人员迎难而上,敢于碰硬,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惩治腐败,剔除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杂质”,保持政治生态的“清秀”和四川官场的“纯洁”。

  坚韧是成事之基。纵观四川作风建设的进程,许多大案要案的查处,许多重点工作的突破,许多难点问题的解决,靠的就是一股拼劲、韧劲和挺劲,靠的就是一种恒心、耐心和决心。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7998件、处分30110人,其中查办市厅级干部72人、县处级干部867人,形成了“不敢腐”的强力震慑。可以说,四川以“徙木立信”之效让人们看到了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决心和行动,感受到了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韧劲和勇气。

  高压线如果停电,就会失去功效;从严治党的“高压线”如果“停电”,就会形同虚设。当前,作风建设仍处在关键点,只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才能标本兼治,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压倒性胜利。然而,在惩治腐败的过程中,我们时常会看到少数腐败分子不会“束手就擒”,他们试图通过拉拢、串联、恐吓、威逼等手段,与纪检人员负偶顽抗,给案件查办带来了一定难度。特别是黑恶势力与个别腐败分子暗中勾结,形成“保护伞”,成为案件查办得“绊脚石”。对此,我们一定要顶住压力,以锲而不舍的韧劲,排除阻力,秉公办案,不能让腐败分子“螳臂当车”的图谋得逞。

  严刑重典者成,弛法宽刑者败。推进作风建设,就要保持一股子韧劲、狠劲、拼劲,连出重拳、频繁亮剑,加大查处力度,始终形成威慑。对于“四风”问题,要高度警觉、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要在制度上划定“禁区”、设定“红线”、打出“组合拳”,把各种不正之风扎紧在制度的笼子里,以刚性的约束、有力的督查、严厉的惩戒,让党员干部随时感到身边时刻有“雷区”。

  作风建设是一项正义的事业,也常常与邪恶势力进行较量,这其中就包括对查办案件的阻挠,特别是在一些地方,几乎每查处一个案件,都有说情风干扰,这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每一次都是严峻考验。在这样的考验面前,纪检监察干部除了需要勇敢,还需要智慧,比如:在查案过程中,有意隐藏真实意图,采取声东击西、旁敲侧击等战术,在不惊动被查人的情况下,把证据搜集到位,如此就避免了说情,减少了干扰,这也是一种坚韧的体现,而且是带有智慧的坚韧。

  胜利往往决定于最后的坚持。站在新起点上,四川作风建设能否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关键在于保持一股韧劲,锲而不舍狠抓案件查处。当前,四川各地正在贯彻落实此次省委会议精神,这正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的强劲东风。让我们乘着这股东风,已更加坚韧的毅力惩治腐败,努力净化政治生态,让巴蜀大地永沐清风廉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