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大阅兵也是中国青年爱国情怀的大展示
http://www.scol.com.cn(2015-9-5 16:5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冯俊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场举世瞩目的大阅兵,年青一代特别是“90”后的青年朋友们会关注什么?这是阅兵前夕我的疑问与观察视角。在大多数人的眼里,上网、追星、反叛的“90后”,缺少理想信仰,缺乏对传统价值的认同,缺乏集体荣誉观念,缺少尊重和责任承担,他们已处于一种精神匮乏的“悬空状态”。

  事实恰恰相反。

  在我关注的年青朋友社交媒体里,阅兵暖场时刻他们就已热闹起来:各种资讯、各种爆料、各种心情与参与,他们明白无误地在告诉我,他们关注阅兵的程度绝不亚于“70”前。阅兵电视直播开始,青年朋友的资讯“汹涌”而来,从他们发现的不同礼仪、花样服饰、有趣人物、尖端武器……用他们新奇的视角与特有的网络语言称颂与“点赞”。当大阅兵正式进行时,青年朋友们惊叹,“韩国帅哥靓女都去耍酷演戏了,而中国帅哥靓女都当兵去了”;“长安街上最帅的男人们几十秒就统一了微博里的欧美圈、日漫圈、韩剧圈”。我格外诧异的是,有“散漫、自由”之称的 “90后”,却流露出少有的严肃与高度统一,满满正能量齐刷刷表示“喜欢祖国被刷屏的感觉”;有的还文艺地推出心情签名:“此生不悔种花家,来世还望入中华”。一位今年刚考上大学的男孩写道:“政治题写了那么多不太情愿的字,看了阅兵才知道我是如此喜欢政治课,因为我强大的祖国让我傲娇不已”。阅兵结束后,年轻朋友转发最多的一句是:“最戳泪点的,七十周年还有老兵参加,八十周年可能我们看不见他们了”;一位留学生在微博里这样分享感受:“我从来没有衡量过我多爱国,今天发现我竟然是爱国脑残粉”;一位开网店的姑娘在微信朋友圈里说:“守了3个小时的电视,只为看看我海誓山盟而大半年为了阅兵却没有一个电话的男朋友,他把最好的年纪贡献给了国家,今天,我替他骄傲。”我的一位“90”后同事在我微信里留言交流:“‘天下虽安,忘战必危’,70多年前先辈们的‘一寸山河一寸血’,成就了我们今天的繁荣与富强,今天看了大阅兵,更加懂得和平来之不易”。

  钱理群说:“每一代人都被他的上一代人所不满,最后还是接了上一代人的班,完成了历史赋予他们的使命”。“9.3”大阅兵也是中国青年爱国情怀的大展示,他们用言行证明了他们绝不是没有信仰,迷惘,另类,“垮掉的一代”,他们有他们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责任担当……

  “9.3”大阅兵,是国民的集体缅怀、铭记与珍视,是民族展示的国富、民强与军威。而最具国家战略意义是,一次立体丰满的大阅兵,让年青一代特别是“90”后的青年朋友们有了庄严的存在感和国家荣誉感,大大激发了他们火热的中国心与爱国情。离去或健在的老兵,看到年轻一代发乎于情对历史的敬畏和对祖国强大的自豪,他们荣耀的精神世界里会坚定地添上“无怨无悔”四个大字。(作者系中共四川绵阳市委副秘书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