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央视盗播网友作品实属有些不厚道
http://www.scol.com.cn(2015-9-12 7:3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关于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使用网友延时摄影素材的情况,央视发表声明:该素材系该栏目编辑在淘宝网付费购得,对涉及版权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已严肃批评教育接听电话人员,并向王源宗表示歉意!央视一直尊重原创、重视版权,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版权意识的培养和教育。(9月11中国青年网)

  版权问题,虽然一直受到法律的严格保护,但却屡屡会遭遇有意或无意的侵犯,进而引发争议。轻者通过沟通、协商即可达成和解,重者则要通过司法程序,才能给盗版事件划上句号,矛盾双方多有不欢而散。近日,央视CCTV7录制节目时,在未和原作者进行事前沟通、未经授权许可的情况下,使用了几段现有的影视素材。于是,网友纷纷吐槽,质疑央视不诚信,认为央视的草率行为很不厚道。

  针对央视涉嫌盗用影视素材一说,央视及时作出回应,称该素材系栏目编辑在淘宝网付费购买,事实真相尚待开解,是否“盗用”还不便定论。然而,让公众极为不满的,当属摄影师和央视节目组的那段电话录音,电话里,摄影师正义维权,既表明身份,也说明来意,而工作人员却一味地“迂回婉转”,试图掩盖、弱化作者的维权意识。更让摄影师难以接受的,恐怕还是工作人员抛下的那句让责任心十分掉价的言语:“用你素材了又怎么了?”言外之意非常明显,也就是免费使用素材不值得大惊小怪,或者并无不妥。幸好,央视在随后的声明中又纠正了这一态度,承认此言过激,好呆也表示了歉意,但这对于原创作者而言,还远远不够,或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求得社会公平与正义,换回自尊与自信,才是作者最想要的。

  央视作为全国主流媒体,自然负有不可推卸的特殊使命,其自身形象对社会的影响力不容忽视。除开要为观众呈现最优秀的影视节目之外,还应在严格执行版权制度、坚守道德与法治底线、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等方面,首先做好表率,发挥正能量,才不枉亿万观众的热爱和追捧。不得不说,在这方面,央视还真有表现积极的时候,今年,央视就曾以著作权被侵犯为由,起诉乐视网未经许可擅自向用户开播2015年春晚视频,从而索赔经济损失300万元。如此说来,当央视自身利益受损时,并未停止严正讨伐的脚步,还果断拿起法律武器,狠狠教训那些不守规矩的侵犯者。眼下刚好相反,却又轮到央视要“担责”的时候了,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毕竟也是有所失误,面对作者的合法维权,且看他们又如何应对,希望能拿出勇气来,给公众一个好评的机会。

  看来,摄影师维权是较真劲了,当然,也有人善意提醒,一个自由艺人向偌大央视“诉苦”,恐怕胜算不大,但事实并非如此。说来还真巧合,小品演员陈佩斯、朱时茂就和央视有过一段渊源:因为央视擅自出版发行两人享有著作权和表演权的小品光盘,后两人将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告上法庭,并成功获得道歉与赔偿。像这样成功维权的典型案例,或许对我们有所激励,更有所启发:只要心中亮起一盏灯,前方就是光明的,维权之路亦如此。

  尊重每个人的劳动成果,是人类走向文明与进步的标志。这是个崇尚法治的社会,人人享有正当权利,但绝不会有特权,因此,不论是个人也好、集体也罢,只要谁触犯了法律禁区,就该受到相应的惩罚;同时,当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伤害时,千万别选择沉默,而要勇敢地去维护、去争取,相信正义必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