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指导”变“领导”可防“巡视”走“形式”
http://www.scol.com.cn(2015-8-15 8:0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龙继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历时近两年时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8月13日晚对外公布全文,新修订的条例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省区市巡视工作原“指导”关系改变为“领导”关系,还扩大了被巡视对象的范围,将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副省级城市四套班子党组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央部委、国家机关、人民团体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央属企业等纳入巡视范围。(8月14日《京华时报》)

  从严治党就必须坚决惩治腐败,严打“老虎”,猛拍“苍蝇”。惩治腐败从发现腐败开始,发现腐败的途径多多,有纪委监察部门的常规出击,也有群众的“被迫”举报,还有巡视组的主动巡视等等。随著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事业强力推进,一大批“老虎”和“苍蝇”应声落马。但是,“健在”的“老虎”和“苍蝇”却有了很强的“耐药性”。为防止被查处,“健在”的“老虎”和“苍蝇”大多“识时务为俊杰”地选择了“冬眠(暂时不作案)”。由于拔出萝卜带出泥,“老虎”和“苍蝇”在应对被查处时大都表现得“精诚团结”,“防御”时互为犄角。所以,即使是查处腐败分子功高盖世的巡视组,现如今也陷入了查处腐败分子的瓶颈期。

  不可否认,巡视组在反腐中的战功赫赫。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江西省人等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都是中央巡视组的盖世奇功。当前,地方巡视工作之所以陷入瓶颈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省区市巡视工作只是一种“指导”关系。正是由于是“指导”关系而不是“领导”关系,所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省区市巡视工作就不容易施加立竿见影的影响,特别是在查处县处级甚至地厅级领导干部时,省区市巡视组还是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地方保护主义”作祟,导致地方巡视工作不同程度地存在走形式的现象。

  这次,《条例》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省区市巡视工作又原来的“指导”关系改变为“领导”关系,一字之差,反腐力度将空前加大。从字面意思上理解,“指导”是从旁相助、指挥、导向的意思,自己可能并不参与,而“领导”则是带领的意思。所以,“指导”是无强制性的,“领导”是有强制性的。《条例》将“指导”变“领导”,可防“巡视”走“形式”。

  中国官场上有句“官大一级压死人”的说法,深刻表明了领导的力度之大。这好像是一句十足的贬义辞,不过,笔者却认为,这种“官大一级压死人”的领导作风,正反映了我党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优良作风。既然是领导关系,就应该下级无条件服从上级,当下级工作中遇到难以克服的“中梗阻”时,上级也应该挺身而出地替下级“两肋插刀”,为下级开展工作保驾护航。

  加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省区市巡视组的领导,要求省区市巡视组在巡视工作中注重对中央巡视组的请示汇报工作。对于省区市巡视组发现的贪污腐败线索,除了要向同级党委“例行公事”汇报外,还要一个不漏地向中央巡视组“全盘托出”,决不能把贪污腐败线索自行“消化”了事。同时,中央巡视组要加强对省区市巡视组的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和查办案件的坚强领导。只有这样,省区市巡视组反腐才有底气,才能啃下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逐步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反腐新机制。

  为加强中央巡视组对省区市巡视组的坚强领导,建立高效、快捷、便利的领导“绿色通道”,中央巡视组可在省区市巡视组设立办事处,方便对省区市巡视组领导的“现场直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