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管完干亲管办酒,奇葩规定何时休?
http://www.scol.com.cn(2015-8-5 8:0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秦百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巴中市通江县人民政府网上,公开发布了一则题为《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和群众操办酒席的通知》,该通知除了对国家公职人员酒席范围界定进行了规范外,还对农村和城镇居民允许举办的酒席范围进行了界定,除了婚嫁酒、丧事酒和寿酒,其余一律不允许操办酒宴。(8月4日《成都商报》)

  事实上,近年来地方政府心血来潮,出台奇葩规定已经是屡见不鲜了,如果说之前四川省青神县规定党员干部不准“打干亲”还有点反腐败的意思在里面,这次通江县关于群众只能办三种酒宴的规定就完全是“无厘头”了。  

  大办酒席的风气该不该刹,肯定该刹!但刹也要刹得有道理,讲规矩,对国家公职人员而言,《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规定,不准有“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或者借机敛财”等行为,因此对他们再怎么规范、再怎么严苛也不为过,因为于法有据。

  但群众想怎么办酒席、办什么酒席,就不是谁能控制、谁能管的了,因为于法无据嘛。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法无授权不可为。”那么通江县制定的这个奇葩规定是谁给他提供的依据、授的权呢?

  今年上半年,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谈到要简政放权,不要让群众来回跑,不能再有“证明我妈是我妈”这样的奇葩证明。反观通江县,不仅规定农村和城镇居民操办酒席要向辖区村(社区)进行申报,不按规定申报的要进行严厉处罚,而且要求纪检监察、工商、卫计、公安等部门,要对不属于婚嫁酒、丧事酒和寿酒的事主从严、从重、从快追究责任,如此做法,完全是在滥用职权,违背中央精神。  

  再则,通江县规定老人年龄70周岁及以上才能办寿酒,且每间隔十年操办一次,这是十分不近人情。“人生七十古来稀”,就算现在医疗条件好了,生活水平高了,也有很多人活不到70岁,难道他们至死都不能给自己祝个寿。另外,如果有人不守规定私自办了寿酒,执法部门跑去砸场子,势必引起在场亲朋好友的反感甚至攻击,这样一来就是人为制造干群矛盾,破坏社会和谐。

  常言道:“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如果通江县能把党员干部中的吃喝风、送礼风、大办酒席风刹住了,群众自然而然也就勤俭节约、签单朴素了,根本不用给群众念什么“紧箍咒”。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其中相当重要的一条就是“谋事要实”,不能不顾实际拍脑袋决策。希望通江县的领导有时间能将“三严三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好好研读学习一番,不要再颁布如此奇葩的规定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