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求同情”与“被同情”,谁需要救济?
http://www.scol.com.cn(2015-8-5 7:5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称刚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的女孩樊师贝,希望有人能够资助或无息贷款200万元,让她为父母在城里买一套房子等,她承诺15年内将贷款还清。关于还钱她还承诺“我的后半生将为你而活,创造的财富都可以属于你。”

  新华社记者范敏达深入大凉山,归来后分享了一篇四年级彝族女孩的作文,这篇被网友称为“世界上最悲伤的作文”,说的是苦依五木自父亲4年前去世后,与母亲相依为命的故事,可是母亲也因病离去了,最让人泪崩的是那句“饭做好了,妈妈死了”。

  看到笔者把自己与苦依五木放到一起,估计樊师贝也会不乐意。前者是想尽孝、追求全家幸福,而后者说的是一个关于生存的故事。然换一个角度,两者都是关于同情的故事。樊师贝是“求同情”,而苦依五木是“被同情”。事实上,渴求同情帮助孝敬父母的小樊“求同情”而不得,至少公众理解同情的不多。而从没想要什么同情的苦依五木,却在无意中感动了新华社记者,甚至弄哭了整个中国。

  为何“求同情”却得不到同情,而不求同情的却获得了最大的同情?原来“求同情”与“被同情”有境界之别。

  樊师贝是名校毕业生,只要上进努力即便走正常途经,也能在城里买一套房子,哪怕结婚了让父母和自己住在一起,那也能尽孝,日子经营好了,那也是全家幸福。父母来自农村在城里没房住,这在中国其实很普遍,受过大学教育就意味能用双手创造幸福,有健全人格的名校毕业生何必“求同情”?背后的急功近利、单向幸福观是否正是部分当代大学生的群像?

  苦依五木父亲去世后,与母亲相依为命,作文中她表现出的坚强、真挚、孝心让人动容。在艰难生计面前,她平静面对困难,对生活并无抱怨,更无任何乞求,即便是这篇被称为“世界上最悲伤的作文”也体现了“哀而不淫”的悲剧最高境界。如果说公众读了她的作文,因为同情给予她以救济,那也不是她主动要求的,唯有她的故事才能诠释人类伟大情感“同情”的真正涵义。

  为何受过一流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在生活困难面前,不想着主动面对设法解决,却要乞求社会的廉价同情?为何一个被不幸一再打击,若说受教育那也只能说是困难为师的学生,却表现出人性的尊严坚强,让一个民族感动?我们是该反思今日的教育,不识人间烟火,把世界看的简单,为了物质把自尊自由看的廉价,还是该反思贫困落后地区社会救济体系的脆弱,并同情乡村孩子“不幸中依然保持纯真、贫穷中依然渴望学习”的非凡境界?

  若说樊师贝与苦依五木还有什么关联,那也是我们的社会救济体系该怎样现身。关于樊师贝,在她的家庭脱贫小康进程中,国家已经有所投入,包括她接受高等教育其中有国家财政支持。对于樊师贝的“求同情”,希望父母在城里过上体面生活,即便是体制外民间的“好心人”救助都没有必要,因为樊师贝一家的小康之路甚至可以通过中国社会自然发展来实现。至于苦依五木这样苦难到甚至有悲壮色彩的弱势群体,不管是社会力量还是国家救济体系,都要立刻出现,并以此类推发现更多需要救助的人,不能再让樊师贝们的悲惨遭遇成为“国家悲剧”了。

  社会救济体系要有识别力, 对樊师贝这样“求同情”的,与苦依五木这样’我们必须同情”的,肯定要区别对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