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限制操办酒席确有可取之处
http://www.scol.com.cn(2015-8-5 7:4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通江县官方发布的一份关于操办酒席的通知引发热议。通知规定,当地农村和城镇居民只能操办婚嫁酒、丧事酒和寿酒三类。7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每间隔10年可操办一次寿酒,这也意味着60岁寿宴或将在通江绝迹。(8月4日澎湃新闻)

  四川省通江县官方对当地民众操办酒席作出限制性的规定,在坊间引发热议,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在此之前,只要你愿意花钱,啥样的酒席都可以操办,这显然是合法公民的权力与自由,谁也管不着。

  民间置办酒席,名目繁多,什么生日宴、乔迁之喜、升学宴等等不一而足,五花八门,只要发一张请帖,亲朋好友必然到场,很多饭店因此爆棚,不提前预定都找不到像样的饭店。

  以前我们只知道,反腐败了,很多官员变得低调起来,至少不敢明目张胆大办酒宴,广收礼金,由于各种规定可以参照执行,社会风气确实变得越来越好。但是,民间大办酒席的风气却刹不住车,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礼份子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特别是到了重大节日,很多人为此赶场子吃酒,人情债让很多人不堪重负;其二,互相攀比现象愈演愈烈,预定的酒席从一桌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谁也不甘示弱,这种爱面子心理很有普遍性;其三,酒席的菜品越来越丰富,一桌酒席由数十道菜组成,很多酒桌上的菜吃不完,全部变成了泔水倒掉,浪费之严重,一般人根本想象不到。

  从网民的争议来看,不外支持与反对两大阵营,表面看谁都有道理,谁也说服不了谁。但就我个人的看法而言,我觉得四川省通江县的做法确有可取之处,凡事都应该有个规矩与章法,只要对社会的文明与进步有利,只要在奢侈与节俭的尺度上把握好,相信大家还是愿意配合政府的决定的,不要只要政府一出台新的政府就唱对台戏,找茬抬杠子,即便提反对意见还是理性一点为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