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女大学生欲借200万提前尽孝有些不靠谱
http://www.scol.com.cn(2015-8-4 9:0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钱桂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名为《川师大女学生向社会借资200万以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帖子在网络上走红。文中,自称川师大毕业的21岁女生樊师贝想提前尽孝,希望有人能够“支持”她200万元,可以为年迈的父母在城里买一套房子+装修+两份社保,目前还没有工作的她承诺将在15年内将贷款还清,并且承诺“我的后半生将为你而活,创造的财富都可以属于你”。 (8月4日四川在线)

  应该说,21岁女生樊师贝是一个心地善良、乐观懂事的女孩儿,为了提前尽孝于年迈的父母,“萌”生出这么一个让人颇感意外的惊人之举——向社会借资200万,承诺将在15年内将贷款还清。

  “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生的一大憾事。想想父母含辛茹苦把孩子拉扯大,而当孩子成家立业后想孝敬父母时,可父母与孩子却阴阳两隔,这份缺失的感恩之情,自然会成为心头永久难以挥之而去的痛。从这个角度讲,樊师贝的想法没有错。

  不过,孩子想提前为父母尽孝,不一定非得让父母住上很大甚至很豪华的房子。物质上的尽孝自然是必须的,因为人毕竟生活于纷繁的社会中,离开一定的物质作支撑,可能寸步难行。但精神上的尽孝更具实际意义,譬如常回家看看,陪父母多聊聊天,多为父母制造快乐,多给以情感上的慰藉。樊师贝以“我的后半生将为你而活”的方式向社会借资200万元,一个柔弱的女孩从此背上沉重的债务,父母能心安理得的住着高档房子尽享晚年幸福生活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再者,现在是市场经济,樊师贝还没有一个稳定、高薪的工作,刚毕业才走向社会的她,凭什么去获得别人200万元的贷款?凭什么又能在15年内还清?樊师贝的诚信和抵押是什么?

  另外,笔者并非以小人之心去度君子之腹,可能有不少人还有这么两个疑惑:一是从新闻的配图来看,樊师贝的颜值较高,是一个长相挺不错的女孩儿,她这样做是否是以青春赌明天,万一掉进不法分子设下的陷阱咋办?二是现在的某些年轻人比较浮躁,总幻想一夜成名而很快得利,樊师贝这样做是否有网络炒作之嫌?

  也许年仅21岁、惯于不断织梦追梦的樊师贝没有想得这么多。当然,年轻人可以尽情去思考、大胆去想象,只要不违背社会规则,只要不侵犯他人利益,“思想”无罪,不过,付诸行动时就得小心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