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打赏旅游”是少数人的狂欢
http://www.scol.com.cn(2015-8-11 7:5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蒙一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08月09日,浙江省杭州市,宋城景区采取游客打赏模式,让游客先看演出后打赏给钱,给多少游客说了算,演出原价是300元。最让人意外的是有人打赏一包薯片和一碗方便面。一场演出结束后,景区进行清点,还用铲车铲钱。(8月10日 华商网)

  杭州市宋城景区用“打赏游戏”的新模式,让游客们先看演出,然后根据节目表演优劣情况,进行“金钱”或物质类的打赏。景区虽嘴上美其名曰“给多少游客说了算”,但拉满千古情大剧院的一张张横幅上的个性标语“打赏是鼓励,不打赏是鞭策”、“以游客为中心,让消费者说话,做到演出零差评”却无声无息的传递着另外一个 “给钱有理,不给钱没面子”的信号。姑且不说,表演得如何?在一排排演员的众目睽睽之下,面对一双双“祈盼”的眼神,“不打赏”的心理自然会在游客心中滋长,即使表演一般,甚至难看,一人带头投200,另外一个人投100,其他人跟风似的去“投钱”,出于“好心”和虚荣,剩余的游客们也会伸出被绑架的“慈善”之手。

  其实,打赏,顾名思义,就是给小费,白送,看你顺眼就白给你钱。这让人想起,古代街头卖艺场面,拿着锣,敲打,中间表演吞刀、吐火、耍十八般兵器的把戏,旁边围着一圈人“观摩”,待表演结束,一人拿个盘子请求“打赏”,此时或许还是“碗中何所有,零星亮晶晶”的结局。虽然,杭州宋城“打赏旅游”看似打着“以游客为中心,让消费者说话,做到演出零差评”的服务口号,但难逃赤裸裸向游客“要钱”的实质。这也难怪了,单场就能“被打赏”301357.7元,收入可谓“壮观”,然而,其中既有鲜红的百元大钞,也不乏毛票和硬币,甚至有人打赏了一包薯片和一桶方便面。让人啼笑皆非,一些人不为所动,看来景区的“如意算盘”是落空了,但单场30多万的收入也让景区抱得“满意归”。

  事实上,在景区游览,很多时候都会碰到让游客拍照、进佛门烧香、看表演的噱头,他们事先对收费“三缄其口”,待结束后,就会张开“血盆大口”,披着“打赏”的外衣,实则是无底线的炒作,更是赤裸裸的隐性收费。如果再任其“任性”下去,最后失掉的就不仅仅是公众的信任,相关政府部门的威信也会荡然无存。

  不得不说,杭州宋城作为中国人气最旺的主题公园,年游客逾600万人次。本该秉承服务游客的目的,给游客带来独特的游览体验,但却鬼迷心窍,抓住游客从众和虚荣的心理,不仅拿宋城“形象”做赌注,而且,一车一车的,一铲一铲的人民币这么新,到底有多少是游客打赏的,其中是否有猫腻,这让人浮想联翩,到底是景区在作秀还是游客太慷慨。但在“打赏旅游”映入网民眼前,抢占各新闻媒体、客户端的头条时,宋城景区自然成为千万人关注的焦点,我们不知道,“打赏旅游”能走多远,但这场无声的眼球效应已经达到,炒作效果斐然。

  宋城巧 “以游客为中心,让消费者说话”表面上看是让游客来评价表演,提升表演质量达到“零差评”,本意是好的,但“无利不起早”,宋城急功近利的“打赏旅游”俨然成为少数人的狂欢,恐怕观看“潮起潮落”的背后主谋正找个地方“偷着乐”呢。

  景区以文化丰富游客体验,未尝不可,要多在服务游客上下功夫,沉淀景区文化底蕴,树立品牌意识,真正让利于游客,增强景区吸引力,切忌巧立名目.要知道,炒作可以红极一时,但并非真正的卖点,也不是景区发展的长久之计。相关部门也要及时出击,加以规范,坚决打掉隐性收费的“手”。

  “静观风云变幻,坐看潮起潮落”,杭州宋城“打赏旅游”是饮鸩止渴,到底能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