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七夕”只结婚不离婚,有何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15-8-19 8:1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逍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七夕又来啦!福州市鼓楼区昨日消息,为了便于七夕当天的结婚登记,8月20日只登记结婚不登记离婚。(8月18日  人民网)

  七夕节,又称中国的情人节,有情男女会在相约在一起吃饭看电影,巧克力鲜花是必不可少的装饰,不少情侣更会选择在七夕登记结婚,愿此生永远甜蜜美满。在七夕节温馨浪漫的氛围下,福州鼓楼区民政局作出七夕当日只登记结婚不登记离婚的决定,可算是以人为本的一件好事。

  “洞房花烛夜”乃人生四大喜事之一,怎能轻言离弃?茫茫人海中,两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萍水相逢、互生情愫、情定终生,是一件多么奇妙的事情,怎可以说离就离?但是,现在出现一种现象,离婚率不断上升,又以80后为主。80后多数是独生子女,个性独立,锋芒毕露,在婚姻中难免产生摩擦争吵纠纷,往往因为一点小事闹至离婚,冲动之下酿成无可挽回的后果,后悔、懊恼却已经无济于事。再想想当初,两个人的甜蜜时刻,两个人的幸福时光,再看看现在,一个人的孤独,一个人的寂寞。福州市鼓楼区以人为本,做出七夕日只登记结婚不登记离婚的决定,又有何不可?

  七夕节结婚,图个吉利,讨个好彩头,大家都理解。七夕节离婚呢?有人说是想给对方留下“甜蜜的遗憾”,这种想法正是感情依然存在,只是互相赌气而已。或许也有人是因为各种不可抗力的因素必须离婚,这是情理之中的。只是,既然当初选择走在了一起,许下了白头偕老的誓言,为何又不能互相包容呢?生活本就是一本书,谁也不知道会读到什么内容,正因为如此,才更引人入胜。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内的人想冲进去,城内的人想逃出来。其实无论婚姻也好,工作也好,人生也罢,又有哪一样不是围城呢?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或许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在甜蜜的日子里,两个人可以共同回忆往昔,给自己一个缓冲期、冷静期,或许会挽救一场本就容易修复的感情。

  中国自古“劝和不劝离”,又说“宁拆一座庙,不毁一门婚。”福州市民政局正是以人为本,本着为民服务的诚意,愿天下有情人甜甜蜜蜜,幸福美满。当然现实社会中依然存在居高不下的离婚率,这不只是政府层面的问题,还有社会风气,个人因素等等。想要让家庭完整,孩子有一个幸福的成长过程,夫妻能相携永远,还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有人说福州市鼓楼区做出七夕节只登记结婚不登记离婚的决定是一种乱政现象,笔者却不敢苟同。法不容情,但法不外乎人情,我们要认识到情与法交融的价值和必要性,只有符合人情的法律才是良法,违背人性的严苛法律只能是恶法。虽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但事物正是发展变化的,若一味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只会停滞不前。梁启超说:“法者,天下之公器也,变者,天下之公理也。”同理,在特殊的日子做出特殊的要求,这也是符合人情法规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