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传统七夕多点文化味
http://www.scol.com.cn(2015-8-18 8:0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根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0日就是七夕节了,省内多家景区开始围绕七夕打起爱情牌,掘金“浪漫经济”。记者了解到,木兰天池景区七夕期间两人同行,一人买“萤火虫夜场”门票另一人免单;七夕当天前50对情侣,入园免门票;此外,当天以木兰天池为背景自拍“接吻照”分享到朋友圈者,可直接到票务中心凭分享页面办理免票入园。武汉欢乐谷则会在七夕邀请新人乘坐过山车,来一次疯狂的爱情宣言;此外还将举办魅惑假面单身派对。(7月17日《楚天都市报》)

  七夕临近,商家笑逐颜开,想方设法紧紧握住这一年一度难得的商机。稍稍在网络搜索就不难发现,除了借七夕节日之际打好旅游牌以外,有的商家要举办接吻大赛,有的酒店推出情侣套餐,至于其他别出心裁的活动更是数不胜数,传统七夕早已被浓浓的商业氛围所包裹。不过笔者觉得,七夕的本意绝不仅仅只有吃喝玩乐。

  《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哭长城》、《白蛇传》是我国著名的民间四大传说,其中《牛郎织女》在我国民间流传时间最早、流传地域也最广,同时也在我国民间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特别是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后,七夕节得到了国人的广泛认同,甚至被称为是“中国情人节”。

  如今,七夕节的“易感人群”以年轻人居多,年轻有活力,对七夕节本身而言,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在于,在商业的炒作之下,七夕节正一步步地演变为“消费节”、“掘金节”,人们对七夕这个传统节日缺少文化层面的关注,过节仅仅单一的体现在吃喝玩乐等休闲生活方式上,这已经偏离了七夕节的本质内涵。

  牛郎织女的故事之所以能流传至今,并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意并不是为了刺激消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发源于农耕时代的民间传说不仅情节曲折、内容凄婉,而且集中体现了忠贞不渝的婚姻爱情观和强烈的责任感,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这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有效的传承和弘扬。

  当下,由于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和影响,男女之间的交往更加开放、自由,这是一种文明和进步,但与此同时所带来的副作用是,婚姻从美德中游离出来,变成了一种“快餐”,甚至是一种情感游戏,导致离婚率居高不下。在这种现实背景下,我们过七夕节就应该更多地关注其文化内涵,让七夕节成为婚姻伦理宣传和婚姻忠诚教育的好时机。

  其实,七夕节象征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许多期盼,但并不仅仅局限于爱情婚姻。七夕节起源于汉代,又被称为“乞巧节”或“少女节”,节日夜晚,女子都要穿针引线展示才艺,摆下瓜果贡品,乞求自己能像天上的仙女一样心灵手巧,做一手好的针线活儿。因此,七夕节还应该包含对劳动的崇尚,也包含了美好生活要靠劳动创造的意蕴,而这正是今天的七夕不能或缺的重要元素。

  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这种浪漫不仅包括对爱情的坚贞、对婚姻的忠诚,也包括对才艺的欣赏、对劳动的尊重,更有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因此,在商业高度发达的今天,七夕节不能只让人只嗅到浓浓的甚至有点“呛人”的商业气息,而要多一些对传统节日本质内涵的探索,让传统七夕多点文化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