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这世界一半人不懂另一半人的痛苦
http://www.scol.com.cn(2015-8-2 8:0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世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被拐女成为女教师,称追责太晚,不愿伤害身边人;难忘车站被拐,坚持去车站接儿回家乡村女教师郜艳敏已经三天没敢出家门了,她听说村里的人三五一群站在路边,又开始议论她了。21年前,18岁的她在石家庄火车站被人贩子拐卖到曲阳下岸村。被无奈地禁锢于贫瘠山村后,郜艳敏却把全部心思都扑在20多个幼儿园和一年级的孩子身上。(8月1日《新京报》)

  经过近几日的媒体轰炸,想必我们对郜艳敏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了,但是这份熟悉会随着媒体的集体后撤而铭记很久吗?并不会,不久之后她会像之前我们听闻过的所有人一样被淡忘。从被拐妇女到感动河北十大人物,甚至被改编成电影《嫁给大山的女人》,郜艳敏所遭受的正是中国底层妇女最黑暗的生活轨迹。

  在有些人看来,这不是一种耻辱,反而是一种自下而上的自我逆袭,给人带来一种英雄膜拜式的短暂快感,但这短暂的情感输出并不出彩,一个被拐卖的女性怎么就成了英雄?与其说是嫁给大山的女人,不如说是卖给大山的女人,在郜艳敏的身份特征中,一个是被拐妇女,一个是乡村教师,在被歌颂和美化的过程中,有些人只看到后者的坚守与付出,却唯独对前者的凄惨遭遇置若罔闻。

  无可厚非的是,郜艳敏的乡村教师身份所带来的价值与荣耀值得我们为之顶礼,但同样的,她作为被拐妇女的惨痛经历也值得为我们为之不忿和同情。后期英雄般的境遇并不能为前期的黑暗遭遇所洗白,前期的不幸也并不妨碍她成为一个具有独立精神的榜样与楷模。我要说的是,无论她个人是否情愿或是缄默,我们都不应该无视人间的罪恶,弘扬英雄与批判罪恶并不冲突。

  作为受害者,郜艳敏并非没有反抗,但反抗得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被拐卖、强暴,在穷尽一切救赎手段的情况下,她依然无法完全逃离这几乎被公开的罪恶,在村民集体默许的婚姻方式面前,绝望中的她选择了看似妥协的反抗——留下来,留下来对抗整个罪恶的体系。这个以自己的痛苦来救赎自己和他人的女性被塑造成了造福一方的代表和模范,可是在这个被高高举起的“雕像”内是被伤害的灵魂。这个被世界踩在脚底下的郜艳敏,因为屈服,成为了中国主流女性的典范,虽然并不是最体面的那一个。

  可我们并不具备赋予伟大的力量,即使被歌颂的次数再多,语言再华丽,依然不能改变她是受害者的事实,一部电影不能,一篇文章不能,那一小撮人所颁发的所谓奖杯更不能。道德的力量远比我们所拥有的强大,道德具有强大的惯性,也因此注定包含腐朽的内容,这种伤害没有救赎她,反而将她一次又一次推上了道德的高地,一次一次被民意,被道德所裹挟。愚昧的力量如此强大,要战胜它只有更强大的文明,看完她的奉献经历,我并不觉得感动,只觉得彻骨的寒意和深深的恐怖。  

  即便是如今,郜艳敏依然没有逃脱村子对她的囚禁,她自己也说,追责来的太晚,但在我看来,迟到的正义依然是正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