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抓安全如“心脏跳动”须臾不可停歇
http://www.scol.com.cn(2015-8-23 9:2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下午,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全省上下务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情绪。(8月22日《四川日报》)

  安全生产贵在坚持,就像人的心脏跳动一样,一刻也不能停歇。如今,王东明书记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其实就是强调安全生产不能有丝毫停歇,而如果我们把安全生产看成“心脏跳动”,就能更加感受到安全生产“稍停即亡”的严重后果,就会以“须臾不可停歇”的紧迫感推动安全生产常抓不懈。

  的确,“须臾不可停歇”是对安全生产的必然要求,然而并非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单位都做到了这一点,天津滨海新区正是因为没有做到“须臾不可停歇”,才导致了安全生产出现漏洞,酿成了大爆炸的惨痛事故。这起事故震惊中央,轰动全国,教训极为深刻,它告诫我们:昨天的安全不等于今天的安全,任何一时的疏忽,都会导致安全生产功亏一篑。

  一起典型事故就是一部安全警示教科书。天津爆炸事故既是天津之痛,也是中国之痛。痛定思痛,需要我们深刻反省,引以为戒。天津在此次爆炸事故发生之前,连续多年保持平安状态,而四川也已连续多年保持平安状态,但如果我们不能做到安全生产持之以恒,就有可能重蹈天津的覆辙,哪怕是一天的松懈,甚至是一分一秒的麻痹,都有可能让四川连续多年的平安成果付之东流。

  其实,持之以恒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做起来真的很难,尤其是对于安全生产而言更是如此。安全本质上是人人“失之则难存”的必需品,但又具有“受益而不觉”的特征。不少人常常以为安全是本该就有的“常态”,而放松了对“常态”的精心维护和有力保障。久而久之,安全意识松懈,安全防线松弛,直到事故一触而发,才如梦方醒、悔之晚矣。可以说,纵观接二连三发生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皆有承平日久而麻痹、持续安全而放松的影子,因此,我们一定要持之以恒,不管安全形势保持了多少年,不管多少年都没有发生事故,安全生产都不能放松。

  “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生产之难,难在克服承平日久带来的思想麻痹。越是长期安全、越是好久没事,越要重视对安全细节的严格检查、对安全隐患的及时排除,越需要依靠严格的安全规章制度并一丝不苟地执行。就四川而言,虽然大部分地方不像天津港那样有大容量的危化品仓库和码头,但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量大面广且分散,存储、经营危化品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严查、细查、连续不断地查。同时,四川作为经济发展活跃地区,生产经营活动频繁,各行各业都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做到安全意识不打盹、安全排查不断档、安全责任不空转、安全措施不缺位。

  不能坚持是人性的弱点,更是安全的大敌。安全生产从来不会“毕其功于一役”,什么时候放松警惕、疏于防范,什么时候就会面临安全威胁。让我们把安全生产持之以恒的抓在手上,树立“稍停即亡”的危机感,分秒不停地开展隐患排查,夜以继日地落实防范措施,连续不断地进行整治规范,像呵护我们的“心脏跳动”一样,保证安全生产永不停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