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施展“组合拳”力推农民工返乡创业
http://www.scol.com.cn(2015-8-6 13:4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加快培育县域经济增长点,民生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农民工返乡创业将为经济发展带来一系列积极变化。8月5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经省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正式印发。四川将针对创业门槛、税费优惠、财政支持、金融服务、创业园建设推出一系列创新型政策措施,施展组合拳,激发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热情。(2015-08-06华西都市报)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38次提到“创新”,13次提到“创业”,尤其2次专门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为何?简单地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目的就是推动经济良性良好发展。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正是如此,笔者认为,在全社会倡导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通过万众创新,创造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市场,提高经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同时,通过大众创业,增加更多的市场主体,增加市场的动力、活力和竞争力,从而成为经济发展的内在源动力引擎。

  我们都知道,返乡农民工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最活跃的人的因素,因为,他们在外打拼积累了丰富经验和一定的资金,有敏锐的思维能力和开阔的眼界。如果为他们创造条件,吸引他们回乡创业创新,不仅能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而且还能解决由于农民工外出带来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就四川而言,省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17年将整合发展一批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园,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和推动建设一批市场化、专业化的众创空间,这些都将在创业门槛、税费优惠、财政支持、金融服务、创业园建设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型政策措施,为解决农民工返乡创新提供了政策支持。

  笔者建议,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地要认真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具体说来,要建立融资、融智、融商一体化服务平台,提升基层创业服务水平;要整合返乡创业园建设,依托现有园区发展返乡孵化基地、创业园;要结合发展县域经济,开发农业农村资源,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要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网速、降低网费,畅通进城与下乡双渠道;要创新“互联网+”模式,建设改造县域电商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商服务站,加大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商务进农村;要大力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训、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大力推进创业培训;要鼓励大型科研所、高等院校建立开放式创业创新服务平台,促进返乡创业对接万众创新。

  与此同时,建议各地把农民工返乡创业与实施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扶上马”又要“送一程”,积极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扶贫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帮助解决农民工创业后顾之忧。如此,四川动真格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支持,对返乡农民工等创业人员领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属于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可按规定给予最高额度不超过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财政贴息。

  在笔者看来,所有这些对激活农村资源整合,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发挥着积极助推作用,各地要施展组合拳,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农民工回乡创业撑起一片蓝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