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农民工返乡创业正当时
http://www.scol.com.cn(2015-8-6 10:4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加大对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这是该省首次出台专门支持农民工创业的一揽子政策。《意见》规定除了降低返乡创业门槛、税费优惠、财政支持外,在金融服务支持方面,《意见》明确要求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领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属于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可按规定给予最高额度不超过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财政贴息。(8月6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是全国农民工输出大省,常年在外务工人员逾2400万人。勤劳朴实、诚实守信、聪明能干是对农民工最佳点赞。长期以来,不少人在务工积累了一定资金、学到了一技之长,有的甚至在外创办了企业,当上了老板。如果能把他们留在家乡创业,不仅解决了大批农闲人员的就业难,同时,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面临优化调整,国家非常重视创新驱动,社会就业也注定呈现新特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不断创新帮助中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已成为必然选择。

  好政策重在实打实。能否凝聚农民工力量返乡创业建设家乡,笔者认为,各地不妨充分利用农民工春节、午秋收集中返乡的“黄金期”,首先要采取“政策面前我实惠、返乡创业你优先”等多措并举的方式,内(异)地举办返乡农民工招聘会、“返乡创业新星”经验交流会,把家乡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好政策、好举措、好环境等,一一向他们道来,吸引他们返乡创业,为家乡经济建设作贡献。

  其次要对农民工适时进行有计划、有目标、有针对性、有组织的进行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不仅转变了返乡农民工的就业观念,鼓足了返乡就业的信心,而且还提高了就业技能,培养了新型农民,使广大返乡农民工逐步由传统型劳动者向学习型劳动者转变、由体力型劳动者向知识型劳动者转变、由留在农村的“堰塞湖”向城市人力资本的“蓄水池”转变,化就业压力为经济增长的人力资本优势。

  再次要加强政府、银行、企业的协调工作,在充分挖掘政府小额担保贷款潜力的同时,组建新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切实为返乡创业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然后按照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许可、审批手续的要求,对返乡创办企业,在项目审批、企业设立、申请办照等方面,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最后进一步规范职能部门的服务行为,做到多服务、少管理,切实给企业营造一个安静的经营环境和自由的发展空间,使广大农民工在当地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及美好乡村建设的进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