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肩负起“握指成拳”的统战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15-8-6 7:5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4日上午,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王东明指出,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不断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形成推进“两个跨越”强大力量,共同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8月5日《四川日报》)

  一根手指难敌重拳,五指握紧方成合力。统一战线作为凝聚人心、凝聚合力的工作,正是体现了“握指成拳”的原理,而王东明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五个方面的统战对象,恰似五根“手指”,只要采取合适的方法将其“握紧”,四川统战工作便会形成一股“拳头”般的合力。

  的确,五类统战对象,恰似五根“手指”。王东明书记在讲话中用五个段落,分别阐述做好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民族宗教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党外代表人士这五类人群的统战工作,实际上就是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每根“手指”的功能,在思想武装、经济建设、改善民生、维护团结稳定等方面发挥作用,当五根“手指”共同发力,四川统战工作的“拳头”效应就会充分彰显。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与“握指成拳”是一脉相承的。搞好统战工作,事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事关发展大业。当今社会,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多样、价值取向多元,越是众声喧哗,越要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寻找最大公约数;越是改革攻坚,越要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增强发展合力;越是形势变化,越要齐心协力做好统战工作。

  就四川而言,搞好统战工作环境特殊,任务艰巨。四川作为西部发展热土,社会阶层结构复杂,非公经济比重较大,民族宗教人口众多,因而统战工作使命重大。面对这样的形势,单靠四川省委“单兵作战”是不行的,必须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奋斗。我们看到过去几年四川调动和发挥各个阶层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服务于四川省委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了引领和聚合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总结经验,面向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民族宗教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党外代表人士这五类人群,因势利导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引导他们深入参与“同心共筑中国梦·四川统战在行动”活动,推进民生改善和扶贫攻坚,深化川台、川港澳经贸合作;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打造川商品牌,为四川发展最大限度地贡献智慧力量。

  统一战线作为各种力量的政治联盟,离不开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目标的激励、共同利益的维系,它好比“同心圆”,包容多样性的“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会越大。做好四川统战工作要运用好这一方法论,面向五类人群坚持尊重和包容,善于求同存异,在坚持政治底线的基础上,无关宏旨的“异”可以存而不论,有利于改进工作的“异”要鼓励支持,在协商中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使不同群体的统战对象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

  推赤心于天下,安反侧于万物。团结五类人群,搞好统战工作,还要对他们有“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诚意,有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义气,有绵绵用力、润泽人心的毅力。要有容人之雅量和善于纳谏的智慧,有善于接受监督和批评的胸怀。要善于教育引导,和风细雨地讲道理,旗帜鲜明地亮观点,妥善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以最大诚意求共识、聚合力。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四川发展需要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而统战工作正肩负着这样的使命。我们相信,四川省委有能力把社会各阶层的力量团结凝聚起来,让五根“手指”共同发力,肩负起“握指成拳”的统战使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