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四川统战工作突出党委定盘星
http://www.scol.com.cn(2015-8-6 7:4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4日上午,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尹力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各市(州)党委书记,省直各部门(单位)和部分科研单位、高校、国企党组(党委)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8月4日四川日报网)

  一次常规的全省统战工作会,省委主要领导纷纷到场,地方一把手也全部到会,还有省直部门及国企党组(党委)负责人参会,这就充分凸显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从国家层面来说,今年的统战工作会也进行了提档升级,从全国统战工作会提升为了中央统战工作会。

  领导到会只是一种形式或姿态,关键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从王东明书记的讲话来看,深刻把握了当前四川统战工作的客观现实,围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两个跨越”,对四川的统战工作进行了统筹的安排部署。尤其是对党委在统战工作中的角色进行了精准定位。

  统战工作的总要求明确党委职能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王东明书记开门见山的亮出了责任清单,无论统战工作怎样开展,怎样推进,千条万条,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的一条。

  统战工作不是党外人士和民主党派人士等人的事情,也不是走过场,搞形式,简单应付了事,而是要把统战工作纳入主导地位。统一战线不是简单的人数“打堆”,而是要把中央的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融入其中,把统一战线工作放在地方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进。

  统战工作的格局要求党委成为主导力量。统战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涉及社会各个阶层和方方面面,采取啥方式方法去团结和凝聚人心?如何因时而变开拓创新统战工作?需要统战部门牵头协调,需要有关方面各负其责,更为关键的是需要党委的统一领导。

  基层统战工作更需地方党委主动介入。面对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形势,如何发挥非公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需要乡镇及街道党(工)委主动关心关怀,这更有利于稳定地方就业和促进经济发展。

  统战工作现实倒逼党委主动而为。统战工作虽然总体方略是一致的,但不同的地方有各自的发展现实,需要地方党委拿出特色施工图。四川统战工作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民族、宗教工作大省,促进民族共同团结进步任务艰巨;二是贫困人口大省,虽然经过艰苦努力,实现了大幅度的扶贫减困,但农村贫困人口依然还有近500万。三是港澳台同胞、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新移民人数众多。

  对此,需要各级党委加强和改进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行政院校、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党委早谋划,早布局,认真抓落实,积极见行动,才能真正发挥出统战工作的法宝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