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让统战成为四川扶贫攻坚的“风火轮”
http://www.scol.com.cn(2015-8-5 14:2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四川正处在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奋力推进“两个跨越”的重要时期,加快发展、脱贫致富、同步小康等任务艰巨繁重,维护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担子很重,必须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奋斗。(8月4日《四川日报》)

  在中国经济社会转型期,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对于统战工作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把统战工作提升到战略层面来思考,并与脱贫致富对接,在务实中突出了四川行动。

  统战工作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要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四川加快发展、脱贫致富、同步小康等任务艰巨繁重。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看似简单的“两个跨越”,其中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脱贫致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无论你怎样“跨越”,这一步必须坚实走过。

  四川扶贫攻坚成绩显著,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但越是到最后,越是硬骨头,越是条件更加差,扶贫难度更大的村落。而四川既是民族、宗教工作大省,也是扶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大省,这是四川统战的鲜明特点。抓得好,就会成为四川统战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抓不好,就会成为一个痛点和难点。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对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形势任务进入了深入分析,对四川扶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号召大家昂扬斗志,坚定目标,昼夜兼程、拼搏实干,奋力夺取扶贫攻坚全面胜利。这就需要四川进行战略统筹,整合统一战线扶贫资源,扎实推进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灾后重建,为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贡献力量。这既是统战工作的发力点,也是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的基本路径。

  深入实施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彝区“十项扶贫工程”,确保贫困群众限期脱贫、精准脱贫。既涉及扶贫攻坚,也涉及民族团结。把发展作为促进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根本途径,继续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高附加值效益农业、山区生态农业和现代畜牧业,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科学开发利用资源,这是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从实施效果看,统战工作在持续关注民族地区民生问题上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协同推进藏区六大民生工程计划实施,投入资金168亿元,建成藏区新村聚居点373个,新居5万多户;协同实施大小凉山彝区“十项扶贫工程”,近3年投入资金96亿元,建设彝家新寨6万余户。由此观之,统战工作在助力四川两个跨越和民族地区发展上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在战争年代起到了一种聚合器作用,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年代,统战工作同样起到了同心力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在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更做好统战工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