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官员“打干亲”实为权力“解干渴”
http://www.scol.com.cn(2015-7-26 7:1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季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22日举行党员领导干部不“打干亲”公开承诺活动,标志该县专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活动进入实施阶段。据悉,四川“袍哥”文化衍生的“打干亲”,一度成为四川部分党员干部之间“搞依附”“拉关系”的缘由,被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上列为“十类问题现象”之一,也成为2014年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四川巡视时直指的一大问题。(7月24日新华网)

  其实,“打干亲”的行为本来并无坏处。可以想象,在坊间,人们可以用“打干亲”的方式促进友谊、增进交流、建立感情、增加亲情,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可以促进全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然而,当“打干亲”染上权力色彩,被权力涂鸦过后,不仅不会促进社会和谐,反而还会滋生腐败,让民不聊生。

  之所心官员“打干亲”盛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打干亲”有良好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实践,而以此作为权钱交易的遮羞布再好不过了。另外,每个为官者手中掌握的权力大小不等、范围不同,而欲望无穷、“爱”无止境,当自己手中的权力无法填补欲望的沟壑时,就表现出权力“干渴症”,于是,诸如“打干亲”、攀高枝、找保护伞等行为就应动而生了。

  而当“打干亲”成功过后,在所谓的“干爹、干妈、干闺女”等名义的庇护下,一些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利益输送就“殉情”了。加之这种交易具有相当大的隐蔽性,不易被发现,所以腐败营生。另外,在所谓的“亲情”的交流中,往往很容易形成“抱团腐败、集团腐败、家族腐败”等等较为坚固的腐败链条,不会、也不容易被轻而易举地被发现和攻破。而这样的“打干亲”背后,侵蚀的是政府的公信力,损害的是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削弱的是我党的执政基础。

  由此可见,官员“打干亲”,实为权力在“解干渴”,在所谓的“你亲、我亲、大家亲”中各取所需、乐此不疲。而当下,如何有效杜绝和打击官员“打干亲”已是当务之急,如何让干部多“结穷亲”、多下基层,与群众建立起鱼水深情更是众望所归、群众所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