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何必对“快消品”娱乐如此计较?
http://www.scol.com.cn(2015-7-20 11:3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若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喜剧演员贾玲在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节目《木兰从军》小品中,身穿古装,嘴啃烧鸡走上舞台,将中国古代巾帼英雄花木兰,演绎成贪吃、不孝、胸无大志、贪生怕死的“傻大妞”形象。节目播出后引起一些网友和观众的不满,河南虞城县所谓的“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还刊发公开信,认为小品颠覆了花木兰的英雄形象,“伤害了国人尤其是木兰故里人民的感情”,要求贾玲及剧组公开道歉。(7月20日 人民网)

  随着贾玲恶搞花木兰事件的持续升温,不同声音悄然声息的走进我们的视野。一边是官媒要求道歉,停播整改节目,一边是网友力挺贾玲,并展开 “请向我道歉”的话题讨论。“木兰文化研究中心要求贾玲道歉,道教协会要求《道士下山》陈凯歌道歉,有网友调侃佛教协会认为西游记丑化了佛教徒形象要求《西游记》剧组和猪八戒道歉,然后爱新觉罗后人要求《甄嬛传》剧组为雍正绿帽子道歉,乌龟爱好者协会要求所有演过龟丞相的演员向王八道歉”等讨论,内容看似滑稽,但却值得探索这种舆论形成的原因。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贾玲扮演花木兰的小品已经在网络中找不到任何的视频,讨伐声音也确实让喜剧演员贾玲顶不住并致歉。回归故事本身,先不探究花木兰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也暂且不问花木兰有没有被英雄化修饰。就从小时候听妈妈讲故事,课本中背的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花木兰的形象与豪情已深扎入每个人心中,岂是一个怪逗小品可轻易击碎的。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在高强度的工作与学习后,娱乐节目成为一种减压方式。而这类的娱乐节目也仅仅属于“快消品”,看过后,笑过后,大都会被慢慢忘记。而我们真正的文化信仰还依然存在,花木兰的女豪杰形象也并不会受一部小品的改编而篡改。

  纵观近代影视剧作品,被篡改、过度修饰的作品不在少数,不可否这样的作品或多或少影响青少年价值观,但一味的堵截恶搞作品,显然是螳臂当车。“正典”就在那里,如何正确宣传,推广,树立孩子们正确是非观才应该更加关注。为什么深受大家喜欢的花木兰电影是迪士尼出品的?为什么我国的故事被美国人拍的那么好?教育分级别,图书有分类,同样电视剧、娱乐节目都应该设定分类。哪些是大人可以看的,那些是孩子可以学的,用明确规定规范起来,像贾玲恶搞花木兰的事件也没有必要咬着不放,“快消时代”信息更新速度快,如果每件事情都如此计较,就算不关注的人也会去探个究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