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四川:奏响农民工创业春之歌
http://www.scol.com.cn(2015-7-23 11:0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2日上午,省长魏宏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3次常务会,研究部署税收、财政、金融等一揽子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政策措施……(四川日报网7月22日)

  农民工,是我国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出现的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指在本地乡镇企业或者进入城镇务工的农业户口人员,农民工是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体制的产物。四川是个人口大省,也是个农民工输出大省。据国务院曾发布的《中国的就业状况和政策》白皮书显示,四川是全国最大的农民工输出大省,农民工达到1300多万,创收近500亿。农民工既促进了输入地的发展,也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大部分农民工文化低、收入低,融入当地社会难。加之青壮年长年在外打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严重。但同时,一些农民工上工地、进厂矿、办实体、搞经营,学得一手技能,懂得很多行业。有的更是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干过多个岗位,极大地开阔了视野,创新创业意识浓烈。其中的一些人经多年奋斗,成就了创业奇迹。如遂宁47岁的唐晓辉回到家乡从开面店做起,已相续开了两家分店。

  今年3月,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川紧把政策导向和工作节奏,先后在自贡市、乐山市等地设立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全省已吸引了近10万农民工回乡创业,一些人已进入发展快车道,但也有些人因这样那样原因步入了困境,这时政府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和及时。

  22日,四川省长魏宏主持召开了省政府第93次常务会,从税收、财政、金融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政策措施。包括建立创业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免费创业培训等政府性投入,放宽准入条件、免征相关费税、给予奖励补助和提供担保贴息等政策优惠。

  相信相关政策的出台,会极大地激发农民工的创新创业热情,会在四川大地上上演一个个创业奇迹,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更大活力。

  四川已奏响农民工创业春之歌,我们欢迎他们回家,期待他们成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