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官员述职述廉,功夫应在“考场”外
http://www.scol.com.cn(2015-7-21 8:0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柳远山: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省直部门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向省纪委派驻机构述责述廉办法(试行)》和《四川省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市(州)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州)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7月20日新华网)  

  两《办法》要求述责述廉对象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业)等情况进行述责述廉,同时对其进行民主测评。民主测评较差票超过30%,经核实确实存在问题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程序进行组织处理;涉嫌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调查处理。由此可见,四川开展述职述廉,是在新形势下发扬党内民主、强化监督制约的重要举措,是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新探索,对于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责”是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抓住主要领导就抓住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关键。“廉”是指坚持廉洁从政的情况。“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是领导干部从政、立身之本,“述廉”主要是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并报告是否正确行使权力、保持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体现了对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当好廉洁从政表率的要求。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现实中,不少地方由于缺乏科学客观的测评体系和方法,测评结果失真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突出地表现为“上级不用评、下级不敢评、群众想评没处评”,从而导致测评测评结果失真等问题。可以说,“上级监督鞭长莫及,同级监督形同虚设,群众监督隔靴搔痒”等问题的存在,极大地削弱了纪委的监督力度……

  那么如何最大限度确保述责述廉动真格、见实效?首先,在述责述廉过程中,不光要看述责述廉对象是否说得好,还要看是否也做得好,切实消除“一述了事”的侥幸思想,倒逼述廉对象把最真实的情况写入报告,不敢只报喜不报忧。其次,干部做得好不好,是不是勤政廉洁,群众是最权威、最公正的评委。请群众为干部打分,是尊重民意、听取民意、服从民意的表现,更是坚持群众路线、彰显为民情怀的、改进干部作风的体现。再有,述责述廉过之后是狠抓落实,要有问题落实时间表,要有追踪检验。因此,这就需要强化监督检查,坚持一“盯”到底,这样方能确保述责述廉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疮疤见光易好,伤口捂着易烂”。述责述廉不仅要通过晒一晒问题找症结,戳一戳一把手们的“麻骨”,以唤起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刻反思。同时,更要认识到述责述廉只是一次“考试”,平时的功夫应在“考场”外,这就取决于后续的行动落实。否则,述责述廉就是走过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