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巡视工作条例》把纪律挺在更前面
http://www.scol.com.cn(2015-6-27 8:1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6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6月26日新华网北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不管是为政一方的官员还是社会大众,一致认为反腐败斗争取得了突出成效,当官不容易了,从政环境生态了,从中央到地方,均在扎紧“制度的笼子”屡出奇招、出狠招,领导干部的权力得到了有效约束。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也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

  不管是“打虎”还是“拍蝇”,无一不是彰显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新一届的党中央领导班子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在长期的反腐倡廉斗争中,积极探索,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和成效,其中,巡视工作就是一项新形势下探索反腐工作的新方法。之前,反腐斗争工作大部分依靠地方力量,在执行上难免会出现疲软和畏缩情绪,有贪不敢查、有人不敢抓、有制度碍难执行;甚至常常出现主要领导“打招呼”的情况,相关职能部门沦为空架子,给权力任性滋生了温床,纪律和规矩沦为一句口号。

  巡视工作正式形成制度,固化为一种常态化的防腐工作新机制,从背景来看,巡视工作之所以提到反腐工作日程,源于近几年来,中央的巡视工作组不断深入到各级、各单位展开轮流巡视,暴露出的种种问题让外界感到震惊,许多深层次的、隐藏性的问题一一浮出水面,拿下了曾经拿不下的人和查出了曾经查不出的案子。从现实意义来看,巡视工作制度也是适应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虽然经过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和锤炼,但是一些地区和部门仍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这样那样的突出问题,如果不加以巩固和整治,一些隐藏性的问题同样会发展成为大问题,固化巡视工作为一种制度,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抓手。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巡视工作条例为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工作新格局提供了坚强保证,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的工程,只有让反贪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党的各项事业才能顺利推进。

  巡视工作制度打破了“山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不论是从横向来看,还是从纵向来看,巡视工作条例体现的都是把纪律挺在更前面。党纪严于国法、党员干部严于普通群众,要让各级各地领导干部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除了要发挥地方的作用,巡视工作更是有力举措。

  工作条例是印发了,接下来就该执行了,如何保证巡视工作够力度、够深度、够准度,除了要加强巡视工作人员的自身建设,还应对巡视工作建立考核制度,努力确保巡视不跑偏、不跑题、不滴漏,真正为党风廉政建设保驾护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