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特殊材料”彰显特殊品质
http://www.scol.com.cn(2015-6-15 8:1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付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6月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在20世纪中国苦难而辉煌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人。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6月13日《人民日报》)

  “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种特殊材料,彰显的是一种特殊品质。它不是钢铁,却比钢铁还坚韧;不是金银,却比金银更闪光。因为它胸怀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有着比一般人更高的境界、觉悟和担当,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冲锋在前,吃苦在前,而不与民争利,因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特殊材料”体现在特殊信仰上。早在1939年,陈云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中,比较完整地提出了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一、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二、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四、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五、做群众模范;六、学习。标准就是努力方向,就是奋斗目标。这六条标准,揭示了党员的内核,表明了党员的特殊,首先就特殊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仰和追求上。

  “特殊材料”体现在特殊责任上。党员的特殊责任,是党性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初创,百废待兴,主持财经工作的陈云以“先小人后君子”为原则锱铢必较。他告诫财经干部“不能拿老百姓的钱开玩笑”“要廉洁奉公,同每一元钱作斗争”。党员的特殊使命和责任,不仅表现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也体现在干事创业中不畏艰险、勇挑重担、拒绝平庸、有所有为上。这种特殊责任,就是每个党员对党和人民不变的忠诚。

  “特殊材料”体现在特殊形象上。树立自身形象,维护党的形象,既是党员践行入党誓言的体现,也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陈云不收礼,有口皆碑。有一次,陈云回故里探亲,回程时,乡亲们送了一些土特产表示心意。陈云知道后,一边表示感谢,一边让随行的工作人员将礼品如数退回,并说:“我收礼只收上级的‘礼’。”一句拒礼之言,幽默之余,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严守廉洁底线的公仆本色,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特殊形象。

  总而言之,“特殊材料”的这个特殊,就是要求每个共产党员,始终坚守理想信念,珍视党员的身份,恪尽党员的职责,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永葆共产党人的特殊品质和精神风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