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三严三实是衡量干部为官做事的尺度
http://www.scol.com.cn(2015-6-10 11:2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沂宣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8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路上》对习近平关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特别是“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摘编发表,并取名为《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短短6句话、24个字,却言简意赅、质朴凝练、内涵深刻。“三严三实”是着眼解决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来的,体现的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严”是内在要求,“实”是外在标准,着眼于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强调的是为官做人干部思想和行为的准则。因此,把“三严三实”作为衡量干部为官做事的尺度,是新的时期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必然选择。

  把“三严三实”作为衡量干部为官做事的尺度,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需要。全党同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经历了思想和灵魂的洗礼,“四风”得到有效遏制,干部作风也呈现出新气象新变化。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强调的,目前“四风”收敛还只停留在“不敢”的层面,“不能”“不想”的自觉还未真正形成,为官不为、顶风违规违纪等现象还在不时出现。因此,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松懈。“三严三实”,重在严,贵在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干部对自己要求严了,做人做事“实”了,那么“不敢”“不想”的自觉自然就会形成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就有标的了。

  把“三严三实”作为衡量干部为官做事的尺度,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虽然我们绝大多数干部是符合“三严三实”要求的,但个别少数干部讲大话、讲特权、拉圈子,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纪律松弛、目无法纪,搞政绩、造盆景,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戴假面具、做双面人,严重抹黑了干部队伍的形象,急需整改解决。因此,以“三严三实”要求来锻造干部,用“三严三实”标准来衡量干部,让践行“三严三实”成为我们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是新形势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

  把“三严三实”作为衡量干部为官做事的尺度,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落地,是我们党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目标任务,而实现这些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员干部作为组织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如果“不严不实”,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只能成为空谈,甚至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因此,需要党员干部弘扬“严”的精神,践行“实”的作风,一心为民、干在实处,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唯有如此,才能把党的各项事业推到新的高度。

  当前,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全面启动。那么,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就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衡量干部为官做事的尺度,关键要在把“三严三实”贯穿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真正形成“严”的自觉、“实”的习惯,着力形成修身正己、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