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安全意识要落地
http://www.scol.com.cn(2015-6-4 8:0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起,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全国各地同步开展。

  当网络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时,网络安全也不再是一个遥远而空洞的概念,如同人身安全一样事关网民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发展的安危。从个人层面而言,稍不留神点开某些精心炮制的网页与链接,可能就会导致信息丢失,前不久发生的携程网故障事件,更是让网民提心吊胆。从国家层面而言,美国“棱镜门”事件带来的警示不可小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小至个人,大到国家,网络安全都成为了当务之急。

  无论是首届还是这次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紧扣住了“安全”这个主题词。安全既是一种公共必需品,也是一种起码的公民意识。换句话说,它既是一种结果,也是一种行动。各地如此兴师动众的举办宣传活动,对网络犯罪、网络诈骗等典型案件不厌其烦的介绍,搞各种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说到底还是为了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安全意识“入心”容易,真正落地却很难。在短短七天之内,丰富多彩的活动,集中的信息传递,或许公众能够对网络安全有一个全新认识和心里感触,一旦宣传周过去,当一切又恢复平静时,是否还会牢记心中的那根安全之弦?是否会自觉抵制和主动捍卫网络安全?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自己是否还会点击那些不该点击的链接?面对自己利益受到威胁时,是否再搞网络攻击?是否还会任性而为的搞一些人肉搜索?正如“3.15”打假活动一样,活动期间轰轰烈烈,活动之后冷冷清清,甚至死灰复燃,网络安全显然不能先紧后松,或时紧时松。

  心里装安全,行动上更要实践。无论是对于普通网民,还是对各类网站及互联网管理部门来说,把网络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才是安全意识的真正落地。对于地方来说,不只是盯着宣传周这几天,而是进行了统筹的全局谋划,结合自身实际开启真正的净网行动。据悉,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都先后启动了“净网2015”、“护苗2015”专项行动。尤其是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网络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改观。而这些行动就是网络安全意识的集中体现和生动实践。

  网络连接你我他,安全靠大家。如果我们把网络空间比作一间房子,如果这个房子里乌烟瘴气,步步是陷阱,处处是隐患,作为房间里的每一个人能独善其身吗?能相安无事吗?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争当中国好网民,对青少年的培育如此,对我们每一个网民来说也亦然。要想有一个清朗干净的网络环境,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从一滴一滴做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