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情侣跳河殉情祸起丈母娘?
http://www.scol.com.cn(2015-6-30 7:3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3日,四川省仁寿县宝飞镇与彰加镇交界处的滩子口,惊现一男一女两具尸体。据知情人士透露,死亡男女或因男方被要求在镇上或县城购买一套房,男方经济条件有限,结果两人选择跳河自尽。(6月29日《华西都市报》)

  山清水秀的滩子口,本是许多年轻人热恋的好去处,不幸却在6月23日这一天成为了两位90后情侣殉情的“婚床”。现场遗留的两轮摩托车、啤酒、花生等食物以及在石头上写下的“我爱你”等字样,记录了他们人生谢幕的悲情时刻,也是他们留给家人用以“睹物思人”的最后“礼物”。

  一对热恋情侣,何以悲壮殉情?有网友及村民透露,是准丈母娘20万聘金的“狮子大开口”酿致了这场悲剧。但其本人对此坚决予以否认。不过,准丈母娘在与男方家人见面时,要求男方必须在镇上或县城购买一套房,却是千真万确。因为男方家庭条件不好,无法表态兑现,遂不欢而散。这一点,是男方老父亲亲口所说,准丈母娘亦未否认。从其女儿出事前一天离家时抛出的“永生不见”这句话来看,这位准丈母娘对此又绝无松口之意。显然,正是准丈母娘亲自把守的这道难以逾越的“雄关”,让这对情侣心灰意冷,悲愤交加,从而携手走上了不归路。

  从表象上看,准丈母娘似乎难避责任,但若单单归咎于这一点,对准丈母娘却不太公平。她死死坚守购房这个条件,内心还是缘于对女儿未来的操心。在老人心中,房屋是遮风挡雨的地方,没房的家庭则容易风雨飘摇。也许她自己就是从贫穷中走过来的,抑或她见过太多的家庭因贫穷或吵闹、或离婚的后怕,她不愿意自己的女儿重蹈覆辙。她之所以下狠心阻断这门婚事,或许认为在物价房价竟相上涨的现今,靠两个小青年白手起家购房,实在太过渺茫;与其痛一世,不如痛一时。从某种角度看,老人的担忧不是毫无道理:去年十月,在北京市大兴区一个贫穷而吵闹不断的家庭,失控的母亲亲手捂死了不到3岁的孩子,父亲还帮助悄悄掩埋。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位准丈母娘的顽固坚守,固然是引发悲剧的直接“导火索”,但其中的无奈与辛酸,又岂是旁人所能理解?

  此外,两个年轻人亦实在太过幼稚和冲动。其一,老人发自内心是爱你们的,无非是考虑现实因素过多,多犹豫一阵子罢了。爱情天长地久,又何在于一时?若是真爱,连短时的等待也会不愿意吗?其二,你们试着去作过准丈母娘的工作么?古语说得好,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怎么就知道老人家不会改变主意呢?遗憾的是,在准丈母娘冲动离去的那天,准姑爷连送也不愿送,事后亦只顾在家长吁短叹,何曾上门去作过一丝一毫的工作?而女儿一句“永生不见”,更是对妈妈骨子里无尽的伤害。其三,即使老人最终冥顽不化,亦无法在法律上阻止你们的婚事。就算是老人把住了户口本,如今凭身份证不照样可以结婚登记吗?也许,你们会认为,公然违背老人意愿,有不孝之嫌。难道以死殉情,让双方老人与你们阴阳两隔,就是至孝么?

  这场悲剧,实在是留给人们太多过于沉重的话题:譬如,我们的物价,如何才能不超过收入的涨幅?各地的城市化进程,怎样才能让更多的年轻人买得起房?我们的老人,何时才能摆脱现实的羁绊,不再给年轻人的爱情设置无法逾越的“门槛”?面对老人或许一时的“顽固”,我们的年轻人如何才能变得坚强一点,韧性一点,而不是轻易让如花生命付水东流?学会面对,学会坚韧,试着用微笑去面对未知的人生,或许是这场悲剧留给年轻人最有价值的启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