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滞销的土鸡该“飞”何处?
http://www.scol.com.cn(2015-6-12 8:0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中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网上看到成都商报刊发的一条名为《剑阁土鸡滞销教师被要求买? 官方回应“自愿购买”》的新闻。该消息称,最近几天,在剑阁县,一条“县里土鸡滞销,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购买”的消息引起关注。据剑阁县一些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介绍,他们被要求购买20只等不同数量的土鸡。“大家都是怨声载道,并不愿意购买。”剑阁县有关部门回应称,“购买土鸡完全是自愿,钱不会给企业,由法院指定了专门账户,直接给农户。”(2015年6月11日)

  看到这样的消息,如鲠在喉,不得不一吐为快。这么多年过来,我们“被自愿”的时候还少吗?小到以前自愿购买校服、教辅,自愿参加某某活动,大到如今自愿捐款……,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经历过类似的被“自愿”。中央三令五申简政放权,清理、下放行政审批权力,剑阁县却以“倡议”的形式强制要求公职人员购买土鸡,而且还限定了最低购买的数量和价格。请问,是谁赋予了你这个权力?你不觉得这一做法和新一届党中央、国务院的治国理政理念不相吻合么?你不觉得作为一级地方政府,你无形的“手”伸得长了一点点么?

  市场的事情究竟该谁来管?正如网友所言,“也许是政府想保护当地的企业吧?”。当然,政府想保护当地企业,情有可原,毕竟每一个企业都关系到一群人的吃饭和生存问题,政府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服务无可厚非。出发点虽然好,如果在运作过程中不严格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相关法律法规办事,或许会事与愿违。剑阁县有关部门或许有自己的苦衷:为了不让养殖户闹事,为了帮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为了让当地经济发展,所以难免出此下策。只是在新常态下,还用以前行政命令的老办法,或者换汤不换药,以倡议书的形式大打“擦边球”,名为倡议,实则强制。如今,政府最主要的任务是制定规则,当好裁判,搞好服务,而不是采用行政手段干预本该由市场自身去解决的问题。换言之,政府是市场经济这个球场上的裁判员,不是运动员,不该“越位”去干本该运动员做的事情。一句话,政府一定要对新常态下政府的职能有一个准确、清晰的定位,让尘归尘,土归土,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如此,才能少做一些费力却不讨好的事情。

  千万不要低估公众的智商。某些决策者务必认真研究新常态下政府职能究竟该如何定位,从而转换决策思路,慎用手中的权力。剑阁县宣传部给记者提供的“关于帮助销售剑门关土鸡产品的倡议书”落款单位为“剑阁县健康畜禽产业发展推进办公室”,剑阁县宣传部有关人员也称“购买土鸡完全出于自愿”。这就让人深感匪夷所思:既然是完全自愿,那又何必推出这样一份倡议书?莫非是有关部门闲的蛋疼,没事找事?既然是倡议书,为何在落实的时候又为不同级别的公职人员限定了购买土鸡的只数和价格?购买土鸡的费用却要从年终绩效工资中一次性扣除?这种名为倡议实则强制的把戏早已经屡见不鲜,某些人却还在用它来侮辱公众的智商,简直就是把手中的权力想的无所不能,用到了极限。公职人员的绩效工资也能够一次性统一扣除用来买土鸡,还是闻所未闻。

  当今是一个信息传播异常快捷、发达的时代,政府决策者在决策时务必慎之又慎,才能避免某一事件被媒体放大并追问,这对于决策者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必须在自身的权力界限之内行政!公众的审判和质询不允许我们的决策者做出没有法律依据的决定。

  最后,回到正题,这些滞销的土鸡究竟该销往何处?个人认为,在“互联网e+”的时代,加大网上营销、推广、宣传力度才是王道。只要是真正的土鸡,剑阁县周边的绵阳、南充、广元等地还是有广阔市场的,毕竟现在人们对于真正的自然、绿色食品还是有较大需求的。

  总之,政府、企业都该转换发展思路。滞销的土鸡不应该只是往公职人员家里的厨房里“飞”,它还应该“飞”向市场,“飞”向千家万户的餐桌上。也只有这样,才是企业可持续的发展之道,才是养殖户、企业、政府的“三赢”之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