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环保部公开约谈资阳市长后的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5-6-6 18:2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环境污染问题整治不“给力”,政府主要负责人将面临“约谈”。这样的场景,已不定时在西南地区上演。6月3日,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今年4月实施督察后,发现不少突出问题仍未整改到位,受环保部委托,对资阳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实施公开约谈。(2015年6月5日《华西都市报》)

  记得经济学上有一条著名的曲线,叫做库兹涅茨曲线。这条倒“U”形曲线讲述的,是发达国家现代化进程中无一例外遭遇过的一段困境:经济越发展,环境污染越严重。今天的中国,正攀爬在这条曲线陡峭的上升区间。

  也正因如此,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群众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生态的需求更为迫切,推进生态文明之路,已成为举国上下的共同愿望和追求。所以,“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铿锵有力的宣示,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表达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事实早已表明,不采取有力措施,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发展难以持续,民族复兴失去根基,美丽中国更无从谈起。为此,去年6月,国家发布了《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对未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地方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依法进行告诫谈话、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整改到位。

  这意味着通过约谈沟通、分析讲评等方式,对约谈对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规范,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约谈对象对照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并“签字画押”,进行限期整改,以此破解环境污染的困局,已经成为环保执法的第一步,是解决行政区域内存在突出环境问题的有效手段。

  然而,“约谈只是手段,许多环境问题从根源上,需要自上而下解决,切实落实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责任,才能更好地从整体上协调解决问题。”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副主任郭伊均说,之所以环保部会委托该中心进行约谈,是为了更好让政府履责,解决环境问题。“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对西南五省(区、市)突出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督察,如果整治不力,同样会建议环保部采取公开约谈、挂牌督办、区域限批等手段,情节严重的甚至会依法建议有关方面启动问责程序。”

  由此观之,约谈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约谈毕竟只是一种监督,一种提醒,只能起到“点穴式”的预防作用,并不是治好周身“疼痛”。如果约谈之后没有进一步的监督、问责,没有把约谈地方负责人的消息主动向社会公开,把约谈的内容和地方政府的承诺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倒逼地方政府摒弃“唯GDP是举”的偏执政绩观,遏制权大于法的利益冲动,就可能出现“约谈”沦为“空谈”,即:当面信誓旦旦、事后不见行动,嘴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轻描淡写,让整改止于文件、约谈流于形式。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于事无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