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消灭“快递毒品”不能指望快递公司
http://www.scol.com.cn(2015-6-26 8:2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6日就是“国际禁毒日”。6月24日,最高法发布去年毒品案件数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实际吸毒人员超1400万,这意味着全国100人中有1人吸毒。物流寄递、网络涉毒正日益严重,而且“快递毒品”让毒品链条更隐蔽了。(6月25日《新京报》)

  快递是新兴产业,毒品交易盯上快递公司,说明毒品犯罪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也佐证着查处毒品犯罪的严峻性。对于“快递毒品”现象,很多人把责任一股脑的推给了快递公司,也有专家建议提高对快递公司的惩罚力度,堵塞毒品销售渠道。

  这固然会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式。但是,如果完全指望快递公司主动作为,也必然会是想象很丰满,现实和骨干。消灭“快递毒品”需要重新审视禁毒方法。

  其一:要用新制度应对新情况。网络出现之后,被毒品盯上了。快递出现之后,又被毒品盯上了。犯罪分子真狡猾,这何尝不是在新形式出现的时候,我们总是在制度变革中,慢了半拍造成的?破解困局需要构建新的制度。“快递毒品”来源何妨?其实,是来源于网络。那么,对于网络运营商的监管就不能停留在老路子上。查处毒品案件的时候,除了抓获买卖双方之外,也不能纵容运营商。他们应该为自己的载体售毒承担责任。这样才能倒逼运营商扎紧自家篱笆。

  其二:要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快递毒品”的出现是个新的问题。新的问题需要用新的办法来解决。毒品为何能在快递环节畅通无阻?这是因为在这个环节不好发现毒品。每天运输的物品是繁多的,谁知道哪一件有毒品?即使是警察介入,也不可能在运输环节全部开箱验货。精力上也无暇顾及。而且,即使发现了毒品,依据投递物品包装也很难找到售毒人员。这就需要将实名快递尽快实施起来。不仅要实名登记,还要留下真实地址。这样就可以在发现问题之后,最便捷的找到这些人员。

  其三:要用新能力化解新困局。即使实施实名制,也不可能将这些毒品拦截于快递之外。快递人员虽然可以在第一时间检验货物,但是眼下的毒品已经改头换面了,出现了“新毒品”。有的是巧克力,有的是口香糖。不仅如此,有的还在包装上进行了伪装。快递业务员再认真,由于都是毒品的门外汉,也很难发现问题。这需要提升新能力。一方面,要派驻缉毒警察到快递公司把关,也可以像成立“校园派出所”一样,成立“快递派出所”,常驻快递公司。另一方面需要对快递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识别毒品的能力。

  李代沫、尹相杰、陈祖名、张默等人涉毒刑事案件的发生,大多涉及属于“快递毒品”。这说明“快递毒品”已经无孔不入了。加强打击到了迫在眉睫的境地。但是,消灭“快递毒品”不能指望快递公司。还需要各种力量介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