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何看待“玉林狗肉节”
http://www.scol.com.cn(2015-6-23 7:4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韦其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1日是中国农历夏至,广西玉林即将迎来延续多年的“荔枝狗肉节”。但是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外国网友和动物保护组织公开表示反对广西玉林的狗肉节。此前主要局限在中国国内的“吃不吃狗肉“的争议,如今已经蔓延到了国外。这些反对的声音主要来自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

  追溯“玉林狗肉节”我们会发现,这是中国广西玉林市民间自发形成的节日,与夏至日同天。在每年夏至,当地群众便会按历史形成的风俗开始大量食用荔枝和狗肉,玉林荔枝狗肉节也由此得名。当地市民称,玉林自古就有吃狗的传统,民间有"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等说法,大意是如此能抵抗疾患入侵。 特别是荔枝热销时节,人们都喜欢涌上街头,呼朋唤友吃荔枝品狗肉,特别是“荔枝狗肉节”当天,其热闹程度不亚于中秋节。

  在2011年之前,“玉林狗肉节”并没有引起大众的热烈讨论和大范围的争议。但是为什么2011年的“玉林狗肉节”成为了大众热议的关注点呢?这背后是否有炒作的嫌疑?梁伯均曾在其调查中这样写到:“其实玉林狗肉节很长时间不被外界所知,直到2012年有位行为艺术家和一群爱狗人士到玉林以谢罪这一行为艺术形式抗议玉林狗肉节,外人才慢慢知道玉林狗肉节。当时由于新兴传播工具微博的兴起,玉林狗肉节现场血淋淋的图片被传到网上以后,不少养狗的明星纷纷转发,引发了大面积的愤怒和不满,这种情绪蔓延网络。”

  翻开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会发现,“吃狗或是不吃狗的”的争议每每到了这个时候就会占据舆论高地。爱狗者和吃狗者可谓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执一词。吃狗者认为,法律并没有明令禁止吃狗是违法的,而且他们吃的狗肉都是养殖的,和养殖的猪、羊并没有区别。不能因为狗会躺在你怀里撒娇就将其抬高一等。而且对于他们而言“玉林狗肉节”是传统节日,和中秋吃月饼一样。然而,爱狗者却认为狗是人类的朋友,这样集中的屠狗过节太过于残忍和血腥,是有违人道主义的。

  爱狗者和吃狗者之间的唇枪舌战轰轰烈烈,从言语的冲突已经开始上升到肢体的冲突,有些爱狗者打着爱狗的旗号冲入私人住宅进行打砸。这样的举动无疑是冲动的,古语有云:“欲速则不达”,仅凭着一腔爱狗的热血盲目的去爱狗最终也许会让事情往更糟的方向发展。鲁迅曾说:“恐吓和辱骂绝不是战斗。”爱狗者的战斗应该是可持续的战斗,应该诉诸理性以及正能量的引导。

  回顾这几次的“玉林狗肉节”的反对活动会发现,极端言论漫天飞舞,混乱无主题的乱骂给让人头脑混涨搞不清谁是谁非。而某些民间动物保护机构和一些网络炒家则借机进行自我炒作,煽动民意关注,私心多于功利,结果往往“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那些无良的炒家得到利益,动保和吃狗群体则是两败俱伤。

  因此要解决“玉林狗肉节”的大战,不能一味只是挥舞道德和动物保护的大棒,关键的问题还是要移风易俗,引导和改变当地民众的生活习惯。同时对于吃狗与否的问题上,我们应该更加理性,各执一词的强词夺理不能改变任何事情,在没有达成共识前应该要以尊重的态度、保护动物的理念去协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