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国好邻居”叫醒“中国坏楼房”?
http://www.scol.com.cn(2015-6-12 8:1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9日凌晨2点左右,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桥镇一栋7层楼房垮塌,幸运的是事发前半小时,楼内住户姬远奎、骆开素夫妇及时发现险情,不顾自己生命财产安全挨家挨户叫醒了全楼的人,最终楼内67人安全撤离。(6月11日 《新快报》)

  在楼房坍塌的半小时前,姬远奎、骆开素夫妇能够以高度的警觉性和责任感叫醒了67名住户,被许多网友亲切地称为“中国好邻居”。

  “中国好邻居”冒着生命危险,在叫醒其他住户的同时,也叫醒了这栋“中国坏楼房”。其实,随着楼房的轰然倒塌,它已经被叫醒了。除此之外,更该被叫醒的还有房屋业主,监督管理部门以及当地政府。

  应该说,是2005年房屋业主的私搭乱建直接导演了这一“爆破”场景。因为他们的唯利是图以及安全意识匮乏,私自将3层楼房加盖到7层,而且使用的建材和砂浆均未达标。通过这一事件,如何叫醒更多的已经违章或即将违章的房屋业主,叫停私搭乱建,才是我们更该关心的。

  叫停私搭乱建,除了业主的自律意识,还需要当地监管部门有所作为,要及时清理、查处本地区的违章建筑;重视居民举报,加大对私搭乱建的惩处力度;要全程参与楼房开发建设,确保房屋质量达标,不存在安全隐患,真正把好老百姓的“安全门”。

  当然,这座楼已经坍塌,当地政府要在第一时间制定并落实各项善后举措。应急预案要突出一个“快”字,不能“干打雷,不下雨”,要做好住户的临时安置工作。同时,更重要的是“举一反三”,对违章建筑该拆除的拆除,该改造的改造,对危房、老旧小区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不要再给姬远奎、骆开素夫妇叫醒邻居的机会。

  真心希望“中国好邻居”这次叫醒的不只只是坍塌的楼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