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四川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值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5-6-30 15:1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9日,省长魏宏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2015-06-29 四川在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养老保险、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等领域改革,努力交出一份为发展加力、让人民受益的改革答卷。我们都知道,事业单位改革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我国公共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事业单位改革涉及公共服务的供给,涉及全体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涉及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正是如此,在前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四川省采取积极措施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把激励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作为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核心任务,激励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

  日前,由四川省省长魏宏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和离岗创业,经单位同意的,可在三年内保留人事关系。

  笔者认为,四川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其人事关系可保留3年,此举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出专业技术人员的潜能,并能够有效地激发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省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如此,我们应为四川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之举点一个赞。

  同时,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向民营科技企业、民办教育机构、民办医疗机构流动,从而实现人才的合理流动,使专业技术人员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优势,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尤其是教育、医疗、科技事业快速发展。一方面,要放宽对离岗创业的审批限制,简化审批手续加快落实,按照意见精神,对经同意离岗的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建立健全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破除人才自由流动制度障碍,实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

  与此同时,要突出事业单位人事改革在市场在配置和激励创新人才中的决定性作用,努力破除影响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体制性障碍和政策性束缚,探索建立促进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事业导向和利益驱动并重的人才新机制。

  总之,各地要把推动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放宽对离岗创业的审批限制,鼓励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和离岗创业,真正使推动大众创业的政策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促进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四川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推动“两个跨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