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包公仔释纪”成为醒目的“视觉标识”

http://www.scol.com.cn2015-6-29 14:2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包公,以清正廉明闻名于世。四川省纪委以“包公”为创意,设计出“包公仔”这一卡通形象,通过专题策划,图文并茂解读党纪法规、宣讲纪律政策。“包公仔”一经推出,就走红网络,让廉政宣传教育生动起来。那么,“包公仔”这个形象代言人到底当得怎么样?(6月29日人民网)

  卡通一般指动漫,是动画和漫画的合称与缩写,是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来描绘生活或时事的图画。一般运用变形、比拟、象征、暗示、影射的方法,构成幽默诙谐的画面或画面组,以取得讽刺或歌颂的效果。反腐倡廉的内容往往也成为动漫的主题。

  包公仔头戴官帽,缀有金色“廉”字,寓意为清正廉明;手持令牌,寓意为令行禁止,不能越红线、逾法纪......众所周知,廉政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源远流长。《周礼》就曾经提出,对官员的考核有六廉,即:廉善、廉能、廉敬、廉政、廉法、廉辨,六个方面均以“廉”为冠。为了更广泛宣传弘扬廉政文化,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四川省纪委通过虚拟人物生动具体、形象鲜活地阐述,让严肃的党纪法规更易理解,让单调的查案惩腐业务流程生动起来,从而让纪检监察机关成为醒目的“视觉标识”。

  不难发现,四川省纪委以“包公”为创意,设计出“包公仔”这一卡通形象,是传播正能量、鞭挞腐恶丑的有力举措。但更为关键是,此举从建设廉政文化的角度出发,形成一种社会道德文化。因为廉政文化作为一种信念文化,可促使清正廉洁成为公职人员心中的道德法则,为反腐倡廉提供信念支撑。可见,通过卡通人物等诙谐幽默、寓教于乐的鲜活形式,对干部作风转变、坚定廉政信念、防治腐败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今年初,3个“群众路线系列动漫”短片在网上悄然流传,片中多次出现习近平等领导人的卡通形象,甚至有习近平挥棒“打虎”的画面,网友点赞“比反腐相声尺度大”;2013年,王岐山在邱县的反腐漫画上批示:“可否在即将开通的中纪委网站上设廉政文化板块,邱县的漫画形式亦可办成‘网展’,这样看的人多,成本低且能互动”;南京推出动漫《老石说纪》 ,“以案说纪”划“红线”......可见,无论是开辟廉政漫画专栏,还是举办反腐倡廉主题漫画展,其目的就是传递正能量,使党员干部有所思有所悟,认清腐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从而起到“照照镜、正衣冠”的教育意义。

  包公仔深受网民喜爱,拉近了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推出这部“包公仔释纪”,其实就是旨在切实贯彻中央纪委“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新要求,真正“抓早抓小”,在党员干部刚触碰纪律“红线”时就急踩“刹车”,避免他们“越滑越远”,最后滑向犯罪深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