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仔释纪”走红是民心所向

http://www.scol.com.cn2015-6-29 10:1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图八木
  头戴官帽,身穿蟒袍,手持令牌,胸前缀着熊猫图案,神态举止有模有样。这就是近来在四川省纪委官方网站“廉洁四川”网页上推出的卡通人物“包公仔”。它的出现,一改原来严肃、刻板的宣传风格,引来众多网民的关注、互动,生动地体现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6月28日《人民日报》)

  包公名包拯,字希仁,庐州人(今安徽合肥肥东)人,北宋名臣,以清廉公正闻名于世。四川省纪委能够把包公的形象卡通化,但又不失威严,确实是个很好的创意,非常成功。“包公仔释纪”在四川省纪委官方网站“廉洁四川”网页上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和点赞。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效果,笔者认为主要还是全川人民对腐败问题的痛恨及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关注带来的,“包公仔释纪”能够走红网络也正说明了群众对官员清正廉洁的民心所向。

  包公刚正无私的形象深入人心。众所周知,包拯廉洁公正,立朝刚毅,不附权贵,铁面无私,且英明决断,敢于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和“包公”之名。后世将他奉为神明,更把他当作是严正刚纪的典型。由于民间传闻其黑面形象,又被称为“包青天”“包黑炭”,比喻其对贪官污吏黑得下脸、下得了手。而包公这一形象在群众中已经深入人心,只要谈到清官自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包拯包青天。虽然还有海瑞、寇准等清官形象,但都不及包拯的形象更加鲜明。“包公仔释纪”用包拯的形象来塑造,恰好顺应了人民群众对清正廉洁的期待。

  “包公仔释纪”解答疑惑吸引人心。“包公仔释纪”能够走红网络,还在于其在网络上能够准确解答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疑问。例如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的区别,为什么在同一件事件中,有些人只给予党内警告,而有些人却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还有些会得到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等处分,他们到底有什么分别,处分的期限又是多少,这些对于普通群众来说,确实不容易搞得清楚,而“包公仔释纪”正是从这方面着手,对这些疑惑进行解答,使群众一看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也便于群众对纪检监察部门在处理党员干部上的监督。“包公仔释纪”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解读党纪法规、宣讲纪律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及时答疑解惑等等,吸引了很多网民的眼球。再加上“包公仔释纪”卡通形象可爱而又非常符合川人审美观念,想不走红都困难。

  四川反腐败斗争成果赢得人心。截止目前,四川省反腐败斗争形势取得不俗的成绩,不但挖出了李春城、李崇禧、郭永祥等大“老虎”,还先后打落了徐孟加、李佳等一大批厅级腐败官员,县处级腐败干部更是查处了500多人,仅2014年四川省纪检监察部门就立案12893件,处理了13445人,这些成绩有力地打击了腐败分子的嚣张气焰。这样的成绩,既是在中央正确的领导下取得的,也是在全川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经过这几年的反腐败斗争,四川的从政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有了较大的提升,还为营造四川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打了良好的基础。

  “包公仔释纪”卡通形象只是四川省纪检监察部门在反腐败斗争中诸多创新中的一个缩影,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化,将逐渐由治标向治本推进,相信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新一轮的反腐倡廉工作中一定会有更多的创新,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