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书记讲党课成为一种习惯
http://www.scol.com.cn(2015-6-16 9:5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沂宣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部署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后,四川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突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主题,认真落实从严从实要求,把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示范讲党课作为重要抓手,第一时间推动全省专题教育开局升温、务实高效。(6月15日《四川日报》)

  书记讲党课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党组织书记们认为讲党课是虚功,把讲党课只当做是党建工作的一个规定动作,认认真真走过场,有的甚至用业务知识代替党课内容,使党内组织生活偏离了方向。

  截至5月底,四川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147个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了专题党课,实现了讲党课全覆盖、动员部署全覆盖。至此,这标志着全省专题教育正式启动。而专题教育为何以讲党课开局?笔者认为这是在呼唤党课的回归,让书记讲党课成为一种习惯。

  书记讲党课本是职责所在。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讲党课,本是职责所在,也是应尽之义。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吏更要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理好党员干部。讲党课上党课作为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党员干部增进党性修养、提高思想境界有着积极作用。因此,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应当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习惯。

  书记讲党课也是现实需要。虽然经历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和灵魂的洗礼,在惩治腐败和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下,“不敢”的局面已基本形成,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变着法子顶风作案,“不想”“不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还没有真正形成。书记经常讲党课,对党员干部来说,不但能起到警醒和敲打的作用,而且还能进一步净化和提纯思想,让“不敢”“不想”“不能”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

  书记讲党课更需常态长效。书记讲党课,既是职责所在,又是现实需要。因此,不论是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还是在今后的政治生活中,都必须形成常态长效。特别是这次专题教育,既是书记讲党课开局,又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规定动作。但笔者认为应当把“书记讲党课”贯彻专题教育始终,向领导班子成员讲、向普通党员干部讲,通过党课把严和实的要求传递,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传承,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推进四川“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