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成为一种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5-6-16 7:4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部署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后,我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突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主题,认真落实从严从实要求,把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示范讲党课作为重要抓手,第一时间推动全省专题教育开局升温、务实高效。 (2015-06-15 四川日报)

  毫无疑问,“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尤其是上级党组织要对下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经常的指导和督促检查,让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成为一种常态。

  最近,从中央到地方都出现了书记讲党课的事情,这好比一阵清风吹遍祖国大地。笔者认为,党组织书记亲自登台讲党课,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老百姓对党的期望和期盼。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长期坚持下同。同时也希望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不能流于形式,必须把自己真正摆进去,以“三严三实”来要求自己,从自己做起,从严从实。

  正因如此,党组织书记在讲党课前要做好足充分准备,要自己动手写报告,不能由秘书代劳代讲,更不能照着稿子念,“照本宣科”式的说教。讲党课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和自己工作实际,突出特色体现个性。任何千篇一律的党课都是极不负责的表现,是一种蒙混过关表现,这样的党课是总结不出本单位的特色工作和亮点工作的。只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讲官话套话大话,你所讲的党课报告才能服众、才有底气,你讲的话老百姓才能听懂也喜欢听。因此,党组织书记在讲党课报告时要把发现和亟须解决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实事求是地讲出来,让老百姓听得进,听得懂,听的真,谁的问题谁认领,切实把“三严三实”党课专题教育落实好、完成好,杜绝专题党课要求不严、内容不实、质量不高,对不符合要求的党课不放过、零容忍,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该重来的一律重来,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

  纵观最近四川省委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省委领导都能认真落实从严从实要求,他们始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把思想政治教育抓实;始终以开展“六检查六反思”为重点,把开展党性分析抓实;始终以聚焦“6个突出问题”为重点,把解决突出问题抓实;始终以立规明矩为重点,把日常管理监督抓实;始终以整治为官不为激励奋发有为为重点,把服务改革发展抓实,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带了一个好头。正像报道称,省委书记王东明结合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跨越”和治蜀兴川总体部署,带头讲党课,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示范。同样,省委副书记魏宏、尹力和其他省委常委等省领导,根据各自分工到联系点或分管联系部门讲党课时,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行业系统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落实好中央和省委部署,起到了很好示范带头作用。

  笔者建议,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示范讲党课作为重要抓手,与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延展深化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结合起来,与服务改革推动发展、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形成上级做给下级看、上级带着下级干、上级示范下级的良好局面。

  总之,全省各级党组织书记都要紧扣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紧密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专题党课,实现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全覆盖、动员部署全覆盖,切实把“三严三实”党课专题教育落实好,完成好,避免党课流于形式、走过场,让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成为一种常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