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城际铁路能圆百万邻水人铁路梦吗?
http://www.scol.com.cn(2015-5-18 15:3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蜀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这两天,网上看到邻水人为争达渝城际铁路大打口水仗,甚至走上街头,呼吁邻水要有铁路,终结没有铁路的历史。咋一听,很有道理,100万人口大县,没有铁路,确实不方便。但百度了一下邻水县,便发现一条城际铁路并不能惠及全县百姓。邻水老百姓千万别被少数人给忽悠了。

  邻水县虽没有铁路,交通却很发达,两条出川高速在县城交汇,一条高速贯穿全境。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就在邻水与重庆交界处,有高速直达,1小时车程,可以说也是邻水的机场。邻水人自己也在网上骄傲地介绍,我们邻水有机场。当然再有条城际铁路锦上添花更好。没有,也没必要太过情绪化。现代社会,铁路已不是唯一通道。

  从网上看,支持达渝城际铁路从邻水过的一条主要理由是邻水到重庆的时间缩短了,很少有网民提及到达州的时间缩短了。确实,人口走向基本是县城向大城市走。那么问题来了,邻水县南邻重庆,从县城到重庆坐大巴只要1个半小时,县城坐落在邻水偏北方向。如果车站放在县城,县城以南的乡镇到重庆方向一般是不会舍近求远到县城坐火车的。县城以北的要到重庆,上了高速也没必要再在县城转乘火车,那样可能更费时费钱。那么真正享受城际火车便利的主要是县城的居民了。

  城际列车过邻水,百万邻水人实现铁路梦,听起来美,让人激动,历史上还可以书上一笔,实现铁路零的突破。但仔细分析,邻水县大部分人其实是享受不到实惠的。如果看到高速列车从自己家门隆隆开过,却无法乘坐列车,又会怎么想呢?县城的少数人不要打着圆百万邻水铁路梦忽悠大家了。

  铁路是分很多类的,城际铁路主要是连接人口稠密的都市或者城市带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特点是相对短距离、公交化,客流量大。邻水广大外出务工的群众,想要乘火车,即使有了这条铁路,可能还是只得坐大巴到附近的重庆、华蓥、广安等地转乘长途火车。

  如果邻水县修一条连接铁路枢纽的铁路支线,在邻水多设几个站点,对广大邻水群众来说,笔者认为还比较实在。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